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遂川神奇“傩戏”闹山村
2018-02-22 08:44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中国吉安网讯(李建平)形象、生动的面具,诙谐幽默的表演说明,武术与舞蹈浑然一体,庄重、洒脱、大方,伴随着“咚——咚”的乐音与节奏,2月20日,大年初五,遂川县五斗江乡丰禄村举行闹新春联欢会,周边山区群众欢聚一堂,用独特的“傩戏”表演欢庆新春。

据了解,该村曾氏约300年前从广东迁入时就有“傩”文化,每年正月闹元宵前后,丰禄曾氏以拜年的形式,自娱自乐走村串户演出,是原生态的民族文化艺术之瑰宝。1965年,傩舞“斗牛狮”参加我省第二届民间艺术观摩汇演,现申报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

当地民间艺人将《西游记》中沙和尚、孙悟空智擒牛魔王的故事编成“斗牛狮”,分为“沙僧寻牛、土地求援、诱牛出洞、沙孙施计、沙僧突围、齐心斗牛、胜利擒牛”7个情节。沙僧在打击乐配合下以舞蹈动作寻牛出场,尔后沙僧在获得土地神的支援下,把牛魔王从洞中引诱出场。孙悟空施展妙计,协助沙和尚大战牛魔王,他们克服重重困难,齐心协力取得胜利。  

“傩戏作为傩文化和原始文化的活化石,传承和发展成了当务之急。”该村傩戏召集人曾宪龙告诉笔者,“举行这次‘傩戏’闹新春联欢会,一方面表达人们对新春的虔诚祝福,另一方面是让地方特色傩戏文化发扬光大,代代相传。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