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盛筵迎新春 亲族叙团圆——安福塘边村一组村民热闹过大年
2018-02-22 08:35 来源: 吉安新闻网—吉安晚报

2

舞龙小分队在综合楼前的广场上表演

2月15日(除夕),安福县洲湖镇塘边村一组村民们在共同集资营建的综合楼首次摆设集体年夜饭,舞龙奏乐,共襄一个年味浓浓、亲族大团圆的喜庆春节。

当日一早,家家户户便陆续前往综合楼,为正午的盛筵开始最后的忙活,烧水、清扫、摆放桌椅……伴随着欢声笑语,村民们各司其职,准备工作井然有序。大过年,包饺子是必不可少的环节,这一任务主要由妇女们承担,她们分工细致,手脚利落,双手上下翻飞间诞生出一个个美观大方的饺子。不一会儿,所有的准备工作皆已就绪,桌椅碗筷摆放整齐,食材干净地码放在厨房中只等下锅。

屋里的人们热火朝天地准备盛筵,屋外的人们也没有闲着,鞭炮声、锣鼓声此起彼伏,在“锣鼓喧天,鞭炮齐鸣”的氛围中,一支包罗了老中青三代的舞龙小分队正式登场,在综合楼前的广场上开始表演,将浓郁的年味推至顶点。应和着锣鼓明快喜庆的节奏,在“宝珠”的“引诱”下,这条祥龙腾跃着、舞动着,时而回旋,时而顿首,动作体态灵活优美,引得众人一片喝彩。祥龙欢腾,鞭炮齐鸣,锣鼓合奏,年味十足。

12时许,集体年夜饭正式开动,修葺一新的大厅内人气旺盛,济济一堂,众人分坐在十余桌前,推杯换盏,把酒言欢。出门在外学习打拼的游子,守望热土勤恳耕作的农民,黄发小儿与垂髫老者,一同叙说着亲族和睦,回顾过去,畅想未来,其乐融融。酒至半酣,村民们互相起身祝酒,佳酿伴着美好的词句沁入心田。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盛筵的所有费用皆由在外经商的刘真强自愿承担。谈及初衷,刘真强坦言,首先是因为这是前所未有的事,他想开先例;其次是近些年来,大多青壮年常年在外务工,过年在家时间较为短暂,亲族、邻里间彼此关系有所生疏,想借此机会让亲族更加熟络亲密;再则物质条件、个人能力允许,他很乐于为敦近亲族关系贡献一份力量。

“综各家物力葺此广宇本是众望,合三氏香火奉诸长天忝为公祠”,厅堂内的对联精炼地概括了塘边村一组综合楼的修建缘由,横批“敦亲睦族”则是其人文精神的高度凝练。从集体年夜饭中可以窥见,综合楼不仅是村民的公共活动空间,更是联系宗族关系、实现亲族团圆的情感纽带。

■记者严爱群  文/图

责任编辑:龙翔明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