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践行核心价值观——第四届感动吉安人物] 讲了12年“三湾课”的老将军———记感动吉安提名人物何继明
2018-02-22 08:27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本报记者龙玉然

2017年初夏,永新县三湾枫树坪,万枝争翠,生机盎然。72岁的何继明在他的“将军讲堂”上,意气风发,引经据典,引人入胜。台下来自青海省直机关的一众学员如坐春风,受益匪浅,掌声雷动。

“军魂”不能丢

在少将何继明的简介上,除了中共党员,还有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原副校长、井冈红军人物研究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江西干部学院特聘教师、永新县中共党史学会顾问。

自2006年退休至今,何继明十多年如一日,义务在三湾、南昌、井冈山等地为来自全国各地的学员宣讲“三湾改编”精神。每年授课达180多场,迄今听众累计达3万多人次,受到了社会各界广泛好评和一致赞誉。2016年11月,何继明入选“中国好人榜”。

1927年9月29日至10月3日,毛泽东在永新三湾对湘赣边界秋收起义部队进行改编。“能够读懂这段历史的人就能深刻认识到,‘三湾改编’中的党铸军魂绝对不是一句空洞的口号,而是一个凤凰涅槃、彻底改造旧军队、重获新生的重要历史节点和过程。”说到这,何继明脸色凝重地跟记者说,“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为了解放全中国,历经千辛万苦,正所谓‘创业艰难百战多’,现在我们每一个人,都不应该有任何历史虚无主义的念头出现,必须正确阐述历史,正确揭示规律,正确发掘意义。”

历史定须真

“改编胜地,革命之源”,这是何继明以一名学者的姿态对三湾的忠实评价。

每次采访遇见何继明,他都会将最新的讲稿和发表的论文郑重其事地交给记者,并不忘嘱咐记者认真研读,提出宝贵意见。这是一种对历史严格负责并且时刻保持谦虚审慎的研究者态度。

为了讲好“三湾改编”这堂课,从2006年开始,他就全身心投入钻研“三湾改编”精神。重走红军路,到三湾九陇村、井冈山以及陕西延安等地实地考察、询问专家教授,认真查阅党史、军史、传记及回忆录等,并寻访当年的老红军,广泛收集资料,扩充理论体系,提高学术水平,力争更详细、准确、真实地复原这段历史。如今,他还扎实细致地为“将军讲堂”编写了一套理论性与实践性相结合的参考资料。

家乡就是好

美丽的三湾山清水秀,却地处偏僻,仍然处于决战脱贫攻坚期。大力弘扬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和“三湾改编”精神,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不让一个贫困群众在同步小康进程中掉队,成为该县人民的共识。对年逾古稀、热爱家乡的何继明来说,更是如此。“我希望红色故乡能够变得更富更好更美”。

宣讲任务繁重,身体超负荷运转,但能够为家乡做点实事,何继明任何时候都非常乐意。最近几年,为了更加深入广泛地宣讲“三湾改编”精神,何继明呆在三湾的时间更长,甚至连孙子出生的时候,他还在井冈山调研,家人对此有些埋怨。“只要我身体承受得住,我便会坚持把‘将军讲堂’办下去”。

何继明的“将军讲堂”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无数批次的学员前来听课,包括炮兵学院、武警指挥学院等部队院校,清华等名校师生,各大企业高管,各地党政部门甚至省部级领导干部等。他还常常给当地中小学生讲课,希望传承红色基因从娃娃抓起,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近年来,何继明的“将军讲堂”品牌影响力越来越大,有力地拉动了家乡的经济发展,促进了乡风民俗的文明优化。在他的建议和助推下,三湾乡打造了13家农家乐,供远近游客餐饮、住宿、赏玩,不仅带活了三湾一带的旅游资源,还解决了近10户贫困户的就业问题。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