议会选举临近 意大利前总理与民粹党“互撕”
来源: 新华网 2018-02-14 09:42 我要评论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面对来自老贝的“炮轰”,五星运动党方面也不甘示弱。迪马约9日回应,他一点也不担心由老贝发起的诉讼案,并且在社交媒体“脸书”上留言,列举贝卢斯科尼当初代......

尽管无法第四度出任总理,年过八旬的意大利政坛老将西尔维奥·贝卢斯科尼依然不服老、活跃在政治舞台。意大利议会选举定于下月初举行,老贝将目标定为阻止五星运动党进入新一届政府,预言这支民粹主义政党当政将带来“灾难”。

五星运动党方面也不示弱,曾向支持者发出号召,让他们在老贝的一处别墅周边聚集、抗议老贝“与黑手党组织有染”。

【老贝狠批“眼中钉”】

去年年底,意大利总统宣布解散议会。新一届议会选举定于今年3月4日举行。在竞选阶段,反欧盟、反移民的五星运动党表现不俗。最新民意调查结果显示,五星运动党斩获28%支持率,在单一政党中领先,被老贝领导的意大利力量党视为“眼中钉”。

贝卢斯科尼9日说,他将起诉五星运动党一名领导人,“我已经请律师准备针对(路易吉·迪马约的)诉讼”。

路透社报道,老贝之所以打算诉诸法律,是因为迪马约先前指认隶属于意大利力量党的政界人士从接纳难民的营地中非法“捞油水”。

老贝还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一旦迪马约掌权,将是一场灾难,意大利将被国际社会孤立,税收政策将摧毁我们的经济。”

美联社12日援引贝卢斯科尼的一段讲话报道:“在这场议会选举中,有一股民粹主义力量……极其危险,其成员大多数都是从未工作的人,对那些通过自身努力而有所收获的人满怀嫉妒、甚至是仇恨。”

五星运动党一直以“反建制”形象著称,反对自由贸易、抨击金融系统,主张清廉政治、直接民主,多次公开表示如果上台将推动公投让意大利退出欧元区。这一党派还说,一旦当选执政党,将力推减税,尤其给低收入和只有一名家庭成员养家的家庭减负。

【老将力量不容小觑】

意大利舆论预计,现阶段民调居首的五星运动党恐难拿下独立组阁所需议席;意大利力量党、北方联盟等组成的中右翼联盟可能会在议会选举中有不俗表现。此外,迪马约已经表态,不会与任何政党组成执政联盟。

有分析人士指出,一旦中右翼势力在全国议会选举中获胜,贝卢斯科尼将再次成为意大利政坛举足轻重的人物。

贝卢斯科尼可谓政坛老将,分别在1994年、2001年、2008年三度当选总理,为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意大利任职时间最长的总理。2011年11月,贝卢斯科尼辞职下台。在2016年80岁生日期间,贝卢斯科尼表示已经“服老”,准备远离政治。

去年11月的一场关键地方选举中,由他领导的中右翼党派联盟获胜。外界当时普遍认为,贝卢斯科尼可能会借这次胜选的东风强势复出。果不其然,意大利力量党上月发布新标识,贝卢斯科尼的名字醒目地出现在标识上。

美联社12日报道,在意大利,老贝拥有一批“铁粉”,其中不少人上了年纪。咨询机构欧亚集团分析师费德里科·桑蒂说:“尽管贝卢斯科尼年事已高、深陷政治丑闻,身体也出现过健康问题,他的票仓仍非常有韧性。我认为,这就足以证明他作为政治家的能力以及他个人品牌的效应。”

只是,即使中右翼政党联盟在议会选举中获胜,贝卢斯科尼也无法第四度出任总理。2013年,他因一项逃税罪名成立,被意大利最高法院判决5年内不得担任公职。

【民粹党不甘示弱】

面对来自老贝的“炮轰”,五星运动党方面也不甘示弱。

迪马约9日回应,他一点也不担心由老贝发起的诉讼案,并且在社交媒体“脸书”上留言,列举贝卢斯科尼当初代表意大利政府赞同的欧盟财政和移民政策,指认贝卢斯科尼“7次背叛了国家”。

迪马约还呼吁支持者9日聚集在贝卢斯科尼位于米兰附近的一处别墅周边,宣读2014年一份法庭文件。这份文件详述了法庭裁定贝卢斯科尼的政治盟友马尔切洛·德尔乌特里涉黑罪名成立、判处他7年监禁的原因。贝卢斯科尼本人没有因此案遭指控。(杜鹃)(新华社专特稿)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