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说过这些话?荷兰外长承认:只是道听途说
来源: 新华网 2018-02-14 09:29 我要评论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去年11月,荷兰内政大臣卡伊莎·奥隆格伦宣称俄方散布“假新闻”,以干涉荷兰内政。上月,普京在首都莫斯科面见本国多家报社及通讯社主编......

荷兰外交大臣哈尔伯·泽尔斯特拉即将启程访问俄罗斯,却在临行前不得不承认一段尴尬往事:他两年前宣称曾“亲耳听到”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描述所谓的“大俄罗斯”设想,但实际上只是“道听途说”。

因马来西亚航空公司MH17航班坠机事件,荷兰与俄罗斯关系趋冷,尚不清楚泽尔斯特拉撒谎事件会对双边关系造成何种影响。但荷兰首相马克·吕特12日力挺外交大臣,称他不必为此辞职。

截至12日,俄罗斯政府方面尚未就泽尔斯特拉的言论作出回应。

  【“二手”消息】

荷兰《人民报》报道,作为自由民主人民党成员,泽尔斯特拉曾在2016年5月出席一场竞选演讲中宣称,他2006年供职于壳牌石油公司,曾赴普京的乡间宅邸出席活动。

“我处于房间的末尾部位,清晰地听见普京谈及所谓的‘大俄罗斯’设想,”泽尔斯特拉当时说,“他说那包括俄罗斯、白俄罗斯、乌克兰、巴尔干半岛国家,如果有哈萨克斯坦则更好。”

《人民报》说,一段视频记录了泽尔斯特拉这番讲话。

泽尔斯特拉接受《人民报》采访时承认自己撒了谎。他随后在一份声明中说,自己从未出席2006年那场活动,有关普京谈及“大俄罗斯”设想的说法也是“二手消息”。“但他确实那么说了,有人听见了,这个人告诉了我。”

泽尔斯特拉辩解,称自己“亲耳听见”普京那么说,是为了“保护消息源”,但他承认这种做法“不明智”。

泽尔斯特拉还说,自己几周前已告知首相此事。

 【力保外长】

泽尔斯特拉去年10月起出任外交大臣一职。这一人事任命决定曾因泽尔斯特拉缺乏外交经验而引发争议。

有反对党议员要求议会讨论泽尔斯特拉的言论。但首相吕特12日告诉媒体记者,尽管外交大臣“犯了大错”,但依然是政府内的可靠成员,不必因此辞职。

吕特还说,他没发现荷俄关系因泽尔斯特拉的言论而进一步恶化。

目前,荷俄关系处于低潮期,尚不清楚泽尔斯特拉撒谎一事是否会令这种关系愈发恶化。

2014年7月17日,马航MH17航班从荷兰阿姆斯特丹起飞前往马来西亚吉隆坡,在乌克兰靠近俄罗斯边界坠毁,机上298人全部遇难,其中包括196名荷兰人。荷兰和俄罗斯方面就空难原因各执一词。荷兰方面去年要求在荷兰审理空难责任人。

泽尔斯特拉定于13日启程赴莫斯科,14日将与俄罗斯外交部长谢尔盖·拉夫罗夫会面。法新社报道,双方可能谈及空难相关事宜。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去年11月,荷兰内政大臣卡伊莎·奥隆格伦宣称俄方散布“假新闻”,以干涉荷兰内政。

俄方一向否认这类指认。上月,普京在首都莫斯科面见本国多家报社及通讯社主编时说,“俄罗斯想都没想过”插手别国内政的做法。(杜鹃)(新华社专特稿)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