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比亮点晒“家丑”明方向 ———峡江基层党委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记事
2018-02-14 09:01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陈福平

公开述职,领导点评,现场测评……1月30日,峡江县基层党(工)委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扎实开展。11个乡镇和2个县直单位的党委书记逐一登台“亮相”,就一年来的基层党建工作述成绩、查问题、剖原因、谈打算,面对面接受与会人员评议。

述职活动分为大会述职、领导点评、民主评议等环节,不虚不空,不走过场。各基层党委书记为确保“述得准”“述得深”,对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认真进行梳理,并在此基础上形成了述职报告。

“我们打造了3个‘百企帮百村’示范基地,3个扶贫车间,1个光伏扶贫点。”“率先对所辖的10个党支部进行了‘支部体检’,为县里全面推广积累了经验。”“全年新发展党员17名,遴选村(居)后备干部24人,新增农村实用人才12人。”……在有限的时间里,各基层党委书记没有虚词,没有客套话,个个直奔主题。更可贵的是,除了汇报亮点,每一位述职者都将重点放在了“存在什么问题”和“我要做什么”上,不怕晒“家丑”。    “少数基层党组织书记党建业务不精通,抓党建工作思路不清晰,办法不多。”“一些村级集体经济比较薄弱,在党建示范点打造和软弱涣散村提升上动作不大,标准不高。”“历史欠账太多,村‘两委’班子面临着选人难、选能人难、选管党务的人才更难的问题比较突出。”

基层党委书记们坚持问题导向,不回避、不遮掩,联系各自实际,自曝“家丑”,自我“揭短”。公开述职后,与会的县领导进行了严肃认真、实事求是的点评,重点点问题、点不足,并结合每个乡镇单位的实际情况辨证施治、对症下药。

“桐林乡有的村党组织党员发展程序不规范、不到位,要加强党务工作人员的教育与培训,促进党建工作规范有序;村级集体经济薄弱的问题比较突出,要拓宽思路,发展多种经营,壮大集体经济。”

“水边镇村级后备干部储备不足,‘人选难’问题比较普遍,要在培养选拔村组干部上多想办法,选优配强带头人;作为城关镇,工作任务重,村情也更复杂,要在乡村治理、乡村振兴上下功夫,大力移风易俗,树文明新风。”

……    通过同台竞技、领导点评、集中测评,基层党委书记们进一步提升了认识、学习了经验、看到了差距,对于下一步抓什么、怎么抓,思路更清晰了,心里更有数了。

“今天的述职会让我看到了县委抓基层、抓党建、强党建的决心和信心,也给我传导了压力和动力。我要以这次述职会为契机,进一步强化措施,真正履行好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争取基层党建工作更上一个台阶。”参加完述职后,罗田镇党委书记龙静雨深有感触地说。

峡江县委组织部副部长陈新建认为,“党建述职”制度的实施,真正将抓党建工作责任“实体化”,把书记推到了党建工作前沿,促使他们自加压力,切实履行管党职责,以党建思维谋划开展各项工作,发挥良好导向作用。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