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三转”转出“获得感”——省机关事务管理局脱贫攻坚帮扶纪实
2018-02-14 08:10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范贞忠

“山不转水转,水不转风转,风不转人转”。省机关事务管理局负责人在帮扶贫困村永丰县三坊乡宗溪村扶贫调研指导工作时说:“只要我们各级干部一心为民,在脱贫攻坚上,围绕贫困群众不停地转动,就一定能够转出百姓对美好生活向往的获得感。”

一年来,省管局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紧扣“三转”、“转”出了产业扶贫初见成效,基础设施效果明显。“转”出了全村减贫20户76人,人平可支配收入由3500元增至6500元的好成效。

重心围绕扶贫转,让贫困户有直接“获得感”

“省管局特派扶贫工作组驻村一线帮扶,要求月工作日不少于20天,工作与单位全脱钩。”在谈到工作重心围绕脱贫攻坚转时,宗溪村第一书记蔡星明如是说。

该村党支部书记告诉我们:“省管局领导一年要下来三四次督导脱贫攻坚工作,每次都要走访慰问贫困户、敬老院和学校师生,指导扶贫产业的发展,部署下一步的扶贫工作任务。”为了让困难群众能过上一个殷实祥和的春节,省管局直属单位和干部职工捐资捐物10多万元,其中干部职工捐款58321.25元。2018新春伊始,省管局负责人带领直属机关党委、劳动人事处、保育院等十几个直属单位负责人下到宗溪村,向3户“交钥匙”工程的贫困老人发放爱心捐助10830元,还分别配送了衣柜、电视、沙发等;为6户贫困户送去慰问金各1000元和日常生活用品;向敬老院老人和困难群众送去了大米、棉被、食用油等。向村小学赠送了电脑、图书、健身器材等教学、生活用品,并捐助现金2万元。让困难群众和贫困学生享受到了“过年好”的直接获得感。

帮扶围绕产业转,让困难群众有持续“获得感”

“我老两口今年能过上一个无忧无虑的丰盛年了。”该村凌顿村民小组80多岁的贫困户钟兆源手捧着分红款激动地说。凌顿生态土鸡散养专业合作社是2017年初由省管局牵头,村委会主办,企业老板承包经营创办的一个扶贫性社会经济合作组织,省管局帮助引进人才、技术、资金、种鸡和肉鸡回收。去年散养了2万羽,获利75万元。贫困户用政府发放到户的5000元产业发展资金投入合作社参与入股分红,月释放红利3%。同时还鼓励发展了葡萄、白莲、太子参、井冈蜜柚、大棚蔬菜等扶贫种养基地。“照这样发展下去,贫困群众将有一笔可观的稳定而持续的收入。”该村支书张朝富介绍说。

项目围绕脱贫转,让百姓有长期“获得感”

去年,该村在打造“空心村整治”“田园化”“旱改水”等项目建设的同时,省管局适时加强横向联系转动,分别对接了省农工部、交通厅、农业厅、林业厅、水利厅、卫计委等省直部门,争取政策性扶持资金150多万元。分别硬化了通组公路4.2公里,打造了3个自然村的美丽乡村建设精品点,启动了全村生态古树林保护区,新建了180平方米村级文化卫生室,修建了农田灌溉水渠等公益性基础设施扶贫项目。为了减少乡村缺口资金的负债率,省管局因势利导召集市、县、乡扶贫工作组共商补缺良方。一年来,仅县环保局就解决扶贫资金过百万元。通过各级抱团扶贫,精准发力,实现了项目建设的平衡推进,为贫困村提前脱贫打下了坚实基础,让百姓享有长期的获得感。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