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践行核心价值观——第四届感动吉安人物] 用心做好扶贫路上的每一件事 ———记感动吉安提名人物王小菊
2018-02-14 08:07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本报记者罗青

“在我接到驻村任务的那一刻,感觉肩上这担子沉甸甸的,心里特别没底。”王小菊是吉州区卫计委一名普通业务干部,也是吉州区兴桥镇甫里村的第一书记,“现在看到在自己和村民们的共同努力下,甫里村变得越来越美,特别开心。只要心里有群众,就会努力地想着为他们做点实实在在的事情。”

王小菊进村工作后,以村为家,把村民当亲人,每家每户登门走访,与村民拉家常、叙感情,了解情况。刚开始不熟悉村情,不熟悉路,王小菊就拜托村干部轮流带着她家家户户走访,花了一个多月把甫里村的12个自然村走了个遍。走访贫困户、造访老党员、慰问五保户和留守儿童,王小菊的民情日记本上记满了几十页。

给钱给物,不如建个好支部。当了解到村部因年久失修发霉渗漏严重,村里多年来想维修改造都没落实,王小菊决定从维修改造村部入手,她积极争取镇党委和挂点单位的支持,整合村卫生计生室建设资金和单位帮扶资金,对村部进行维修扩建。4个月后,原来仅有150平方米的两层破旧小楼变成了面积350平方米的三层楼,不但有村卫生计生室、党员活动室、便民服务室,还新增了专门的扶贫办公室。

由于村里大部分年轻党员都在外务工,党员学习到会率较低,针对这一情况,王小菊先后建立了“甫里党支部”“甫里村委会”“甫里村务理事会”三个微信群,开拓新的党员学习渠道,把党员群众凝聚起来,实现了“三会一课”现场线上同时开,提高了参与率。同时,将村里各项工作开展情况在群里公布公示,实行网上办公,让长期不在家的党员也能参与村里的工作并实施监督。

“从进村那天起,那些还没有修通水泥路的村子,一直是我的心病。”王小菊带领村干部到交通局、扶贫办等相关部门,为村里申请解决了三条进村主路的修建计划及资金支持。如今甫里至宋家、西四线乡联线至邱家、王家至岭背三条进村主路的5公里修建计划已全面完工。2017年,甫里村的7个新农村建设点陆续得到落实,待项目完工后,甫里村将彻底改变脏乱差的旧貌,成为河水清、环境洁、村庄美、民风淳的新农村,如今的甫里已实现村村通水泥路。

贫困户彭春秀老人,老伴、儿子相继去世,只有还在上小学的孙子和老人相依为命,一家两口仅靠每月几百元的低保金和种点口粮度日。山塘村红卡户肖世民,爱人周秋秀患重型风湿性关节炎四肢萎缩瘫痪在床,两个孩子分别就读初中和小学,肖世民要照顾妻子和孩子无法外出务工,一家的生活来源只靠着妻子和两个孩子每月共600块的低保收入和兄弟的接济,连房子都建不起,一直寄居在小舅子家……甫里村的10户贫困户是典型的“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帮助他们脱贫最好的办法就是医疗健康保障。

王小菊充分发挥部门优势,向单位领导汇报,争取加大甫里村的医疗扶贫力度,在原有每年享受一次免费的村民体检基础上,吉州区卫计委还组织相关医疗机构开展了四次“送医送药进村”活动,对贫困户进行上门送医送药。

如今,彭春秀加入了村里的光伏发电产业扶贫合作社,一年稳定增收3000元。同时,在镇党委的帮助下,王小菊协调民政部门按有关程序解决了肖世民的低保,为他家每月增加了360元的低保收入。在村干部的支持下,还兼任山塘村农民书屋管理员,每月有300元的工资收入,一年下来,肖世民一家就稳定增收7000多元。

村民们都把王小菊当成自家人,在田间地头遇上了都亲热地喊一声“王书记”。王小菊也一如既往地关心村民们的生活,看看村里的环境卫生干不干净,修好的村路好不好走,贫困户家的情况有没有改善,田里的庄稼长得好不好……“看着村里和贫困户一点点的变化以及乡亲们脸上洋溢的笑容,我心里充满了自豪感和幸福感,我会继续用我的真心和真情做好扶贫路上的每一件事。”王小菊告诉记者。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