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搭建产业平台 聚力招大引强 创优发展环境 新干工业经济呈集聚集群发展态势
2018-02-11 08:50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中国吉安网讯(罗小群)近年来,新干县坚持工业强县战略不动摇,着力打造特色板块,加快产业集群发展,重点推进盐卤药化、机械机电、箱包皮具、灯饰照明四大特色产业,工业经济呈现集聚集群加快发展的良好态势。2017年,全县规模工业企业130家,实现规模工业增加值57.55亿元,同比增长9.5%,增幅位居全市第三;实现工业税收6.45亿元,同比增长88.7%,绝对值位居全市第三、增幅位居全市第一;实现工业用电量8.7亿度,同比增长15%,绝对值位居全市第一。盐卤药化、机械机电、箱包皮具、灯饰照明四大主导产业集聚效应日益凸显,已发展企业523家,其中规上企业83家,实现规模工业增加值47.47亿元,上交税收5.6亿元,占全部工业的87%。

立足县域特色,以板块模式搭建产业平台。该县把相对独立的地形板块开发成同类产业集聚的板块,从布局上为企业分类“扎堆”,催生板块效应。在园区规划上,该县高标准规划建设了工业园城南区、城北区、河西区。根据产业集群发展的要求,该县进一步优化工业产业布局,打造以盐卤资源为基础的盐化产业城和以轻工业为主的河西工业城。其中,河西工业城重点打造箱包皮具、灯饰照明、机械制造三个创业园,成为多功能、多产业融合发展的工业走廊,实现规模化、集群化、特色化。2017年,盐卤药化产业发展企业64家,实现主营业务收入81.7亿元、增加值20.8亿元;机械制造产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71亿元、增加值15.7亿元;箱包皮具产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49.6亿元、增加值13.9亿元;灯饰照明产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3亿元、增加值6.2亿元。在园区建设上,该县重点突出盐化城平台保障要素建设,实施智慧园区建设项目,并着力加快其他产业园基础配套设施建设。近两年来,该县园区建设投资达9亿多元,园区规模得到快速扩张。

突出返乡创业,以集群目标主攻产业招商。该县充分利用新干籍在外创业成功人士的宝贵资源,大力开展“淦商回归”活动,引导在外企业家抱团回归家乡、奉献家乡;创新招商机制,整合全县招商资源,分别成立了四大主导产业办和专业招商队,并将固定资产投资、现汇进资和引进重大项目个数以及重大项目履约率、开工率、投产率等作为重点考核项目,对单位“一把手”实行招商引资、固定资产投资“一票否决”制;积极推动“淦商回归”,坚持“输出劳动力引回生产力,输出打工者引回创业者”的发展理念,先后组织开展了21次外地商会联谊活动、12次专题招商,成功引进中山古镇返乡创业园、虎门智能制造、现代箱包产业园等重大项目。2017年,该县先后引进一帆生物、德池新材料、佛山恒汇等一批重点项目。全年引进亿元以上项目10个,5亿元以上项目4个;引进内资52.6亿元、增长16.9%,实际利用外资7820万美元、增长9.5%。

强化企业帮扶,以服务创优发展环境。该县深入开展降成本优环境专项行动,打好政策“组合拳”,并重点在行动开展体系化、配套措施全面化、职能转变高效化等“三化”上着手,千方百计帮助企业降成本、拓市场、增效益、强后劲。该县成立专项行动领导小组,新增破解难题、专家精准、金融定向、产业链对接4个专项帮扶小组,出台“百组帮百企”精准帮扶工业企业活动方案,实行47名县级领导113个工作组挂点重点企业的帮扶制度,制订降成本优环境专项行动工作计划,组织开展“骨干企业培育计划”“小微企业成长计划”和“企业上市培育计划”三大工程。落实月走访、季调度、半年测评、年终考评的督查机制,全年共梳理汇总涉企问题150多个,办结率93%;围绕开展“工业三年突围”行动,研究制定实体工业企业税收贡献奖励办法、工业企业十强奖励办法和创新驱动“1111”工程实施意见等降成本优环境政策,充分发挥“财园信贷通”作用,为企业发放贷款4.5亿元,总量居全市第一位,信用企业倒贷基金为企业发放续贷周转金2.9亿元,有效解决了企业生产经营流动资金紧张问题;积极转变工作职能,提高服务水平和效率,优化发展环境,开展减负降本政策清理,制定了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涉企经营服务性收费项目目录清单,全面开展涉企收费清理工作,推进政府服务标准化建设。进一步削减审批程序、审批环节、审批时限等。在2016年取消或暂停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42项的基础上,2017年进一步取消行政权力26项,调整22项,联合审批各类事项达93件,实际为企业减负1.75亿元。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