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践行核心价值观——第四届感动吉安人物] 致富不忘桑梓情返乡创业助脱贫———记感动吉安提名人物莫小毛
2018-02-11 08:43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本报记者罗青

2005年,怀着对家乡的感恩情怀,带着在外拼搏的财富与梦想,他毅然回到家乡创业,创建了灵芝种植基地。通过科技培育移植技术,成功繁育出仿野生的紫灵芝和赤灵芝。为带动更多农户致富、促进本土经济发展,2009年,他创建了生力泰生物科技公司。他就是江西井冈山生力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莫小毛。

“发展菌业,造福人类,共同富裕”是莫小毛确立的创业理想,8年来,在市场的激烈竞争中,他以“公司+基地+农户+科技”的产业链方式,发展灵芝人工栽培,不仅解决了农村剩余劳动力就业问题,还带动了大批农民走上致富道路。莫小毛先后组建和带动7个灵芝专业合作社,吸纳120多户农户、科技培训3200多人次,1600多名农村劳动力种植灵芝、香菇等珍稀食药用菌,实现农民年人均收入28000元以上。

莫小毛还承诺每户贫困户按5000元/亩的标准启动帮扶资金,并按协议统一指导技术和收购,解决了农户的后顾之忧。与泰和县中龙乡东合村建立一对一的精准扶贫帮扶对象,每年投入该乡村的帮扶资金达3万多元,同时建立贫困户种植灵芝帮扶技术指导和菌种供应的精准扶贫政策。在他的带领下,生力泰公司荣获县市“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先进工作单位、全省“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行动先进民营企业等荣誉。

在帮助农民增收致富的同时,莫小毛还情系下岗工人,帮他们实现再就业,目前,生力泰公司员工中下岗职工占1/3。通过几年的努力创业,莫小毛被评为“吉安市百名农民创业标兵”,他带领农民共同脱贫致富,得到县市各级相关部门的高度评价,荣获“吉安市总工会双爱双评优秀厂长”“中国食品安全创新优秀管理者”等荣誉。

做大做强企业,莫小毛不忘回报社会和家乡的父老乡亲。每年都定期资助贫困学生和残疾大学生,在2017年,他连续举办了六届助学活动,资助46位贫困学子圆大学梦。积极投身于敬老爱老、支援老区建设等公益事业,为社会捐资捐物达300多万元。罗火云是泰和县一个家庭贫困而又失去双手掌的残疾女孩,靠着自己努力,于2013年考取东华理工大学,这对罗火云的贫困家庭来说,有喜有忧。莫小毛得知情况后,立即送上慰问品和6000元现金,同时承诺对她四年的学杂费、生活费等20多万元的资助,并且在每年寒、暑假期间为罗火云提供正式员工待遇的工作实习机会。同年他还无偿资助困难大学生曾婷的四年学费6万多元。在2016年,由中央文明办主办、中国文明网承办的“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中,莫小毛荣登“助人为乐”好人榜。

“发展企业是我的梦想,让父老乡亲们一起致富是我的心愿,尽自己之所能回馈社会,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是我的社会责任。人生的意义不在于拥有多少金钱,而是自己的点滴力量能给别人带来多少帮助。”莫小毛始终怀着一颗感恩的心,用自己的行动回馈社会,用真情、用爱心帮助他人。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