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水村山乡风正劲——万安县五丰镇棉津村脱贫攻坚工作侧记
2018-02-11 08:28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曾万飞

万安县五丰镇棉津村,位于五丰镇东南部,三面环山一面临赣江,境内群山莽莽,湖湾纵横,属典型的库区、深山区、地质灾害频发区。2003年由两个行政村撤并而成,共有12个村小组,358户,总人口1159人;全村耕地面积710.8亩,林地面积27915.6亩,山多田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60户229人,是万安县“十三五”贫困村。

近年来,棉津村在帮扶单位市公安局、万安县交通运输局的帮助下,把脱贫攻坚当作头等大事,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目标和“三率一度”要求,在“精”字上下功夫、在“准”字上做文章、在“实”字上求突破,闯出了一片脱贫攻坚的新天地。至2017年底,共实现脱贫57户216人,村集体收入11.9万元,顺利实现了贫困村退出。

万安水电站蓄水形成的众多湖湾,与高山险岭天然屏障,将棉津村的版图分割成一块块“独立小王国”,撑排摇橹是村民出行的主要方式。

修路,是棉津群众最迫切的愿望。脱贫攻坚战打响之后,棉津村从解决“出行难”入手,发挥帮扶单位的职能优势,积极争资立项,大力加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近两年,共投入600余万元,拓宽通村公路5公里,新修通组公路11条22公里,桥梁2座,建设入户路65条3.13公里。竹山排公路通了,年生坑公路通了,枫木坑公路通了,石角湾公路通了……棉津人们终于告别了“住在岸上,走在水里”的历史。

贫困村“困”在哪?贫困户“贫”在哪?棉津村认真落实各项扶贫政策,在全力助学子、开方子、富脑子、进厂子、兜底子的基础上,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实行产业帮扶全覆盖,发展产业拔穷根。

棉津村因地制宜,利用丰富的水面资源,投资50万元兴建了乐加厂下库汊,水面面积200余亩;注册福顺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吸收全村60户贫困户入股,每户每年保底分红500元;大力推进光伏扶贫扩面工程,新建两处共125kw光伏发电站,光伏发电收益覆盖所有贫困户。同时,按照每户至少有一项以上增收产业的要求,全村57户建档立卡户实施了毛竹低改,57户发展了小规模鸡鸭养殖;13户纳入了产业信贷通,每户每年分红3000元;11户加入了镇里的丰翠蜜柚合作社,每户每年分红500元。

在产业发展政策的带动下,棉津群众自主发展产业、拓宽增收渠道的热情空前高涨,养猪、养牛、种脐橙、种蜜柚、养野鸡、养蜜蜂……小规模家庭种养产业悄然兴起。

棉津依山傍水,山环水绕,风景如画,生态优美。为了村庄更加整洁有序、人文自然更加和谐,近几年来,棉津村围绕“村庄整洁、环境优美、服务配套、乡风文明”四大目标,大力实施村庄整治。该村先后投入173万元,完成了刘家、廖家、枫木坑等11个村庄整治,共拆除危旧土坯房正栋24栋、杂房300余间,新建和维修房屋112户,新建爱心公寓6套,改水102户,改厕56户,实施河道整治2公里,新建了村委会综合办公楼,改造了村卫生室,建起了“鱼悦黄土湾”文体广场,安装太阳能路灯10盏,村庄面貌焕然一新。

走进如今的棉津村,红瓦白墙绿树相映成趣,青山碧水蓝天相得益彰,盘山沿水硬化公路交错萦绕,给宁静的山村注入了新的生机和活力。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