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庐陵纵览> >正文
说说“安席”文化
2018-02-09 10:04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席位即各种场合和酒席上出席人坐的位置,对出席人席位的安排叫安席。席位的安排是很有讲究的,它将丰富的宗族文化、姓氏文化、礼仪文化融为一炉,是中华民族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千百年来承传下来的风俗———它体现了血统的亲疏远近,辈分的大小,宗法制度的昭穆,因此体现了一个地方和家族的文化层次,文明程度和宗法制度。百里不同风,十里不同俗,各地风俗虽有异同,然而,安席文化却大同小异,各姓氏、各家庭、各种酒席概莫能外。

以青原区泷江流域的值夏、富滩一带为例,这一带民间可以说是逢好事喜事必做酒席:结婚喜庆办结婚酒,孩子满月做满月酒,上学读书置拜师酒,完成学业备毕业酒,年满50、60、70岁做寿庆酒。去世后有送葬酒,还有上梁酒、乔迁酒、升学酒等。城镇办酒席一般在饭店、酒店、酒楼、酒家,农村一般在家庭和祠堂里。酒席上一定要安席。安席分三步:首先是定席,即确定好主席位上的人选,主席一般有四个,有的家族和家庭还有六席、八席,除了主席其他为陪席。主席就是上席,为一场酒宴的主客,主席又分一席、二席等;接着是就席,即从一席客开始安排好各席坐好;三是开席。

定席位要看设的是什么宴席,讨亲嫁女统称结婚酒,结婚酒的一席客是舅公,舅公不是专指母亲的亲兄弟,而是母亲家族里,叔伯兄弟中的年长者,如果家族里有上辈人,如外公、老外公出席了,一席应安老外公或外公;如外公、舅公都不在或未出席,还要安舅公的儿子,即舅老表,再如舅老表也没有,这个一席位就空着,其他任何亲人不能替代,二席以后才可以替代。二席是姑父、三席是老舅公、四席是姨夫。二三席位有的村族不同,有的认为姑父要礼让妻舅,即老舅公坐二席,姑夫谦让后坐三席,也有的认为一代管一代,、一二三席应安排三公坐(舅、姑、姨),这主要是看这一地方的传统风俗决定。讨亲酒的第二天早晨是谢媒,一席客是媒人坐,那么原各席位依次推后。五席至八席安排老姑父、姨夫公公、亲家、同年爹,或朋友的代表。

上梁(或落成)庆典酒则是“一木二泥三打石,四铁五后舅姑姨。”意思是庆典酒以答谢工匠为主,工匠中木匠一席、泥匠二席、石匠三席,铁匠四席,五席以后才安排舅公等;乔迁酒一般是安排亲人坐席;升学酒一直以来都是安排启蒙老师,可现在有些变化,有安毕业班班主任的,也有安校长等领导的;还有一些酒席坐一席的是:应征入伍、升迁一般安排行政职务最高者;寿辰酒是寿仙公自己;三朝酒(儿子出生三天)应是接生婆。酒席一般是男性坐主席,但也有几种酒席的主席是专为女性安排的:女儿嫁出去第三天外家人要会客,酒席上女儿妈妈或婆婆坐一席;嫁出去的女儿有了身孕外家人要“送肚子”,女婿家要“接肚子”,酒席也是妈妈或婆婆坐一席;外甥出生次年正月要做“上灯酒”,上灯酒俗称“等外婆”或“接外婆”,理所当然是外婆坐一席了。这些专为女性安席的,除外婆或老外婆坐一席,姑妈坐二席,姨妈坐三席。

就席,即将定好的各主席人依次请到相应的位置上。席位一般是上厅最前排中间的桌子,古代主席人是背北朝南,现代有的建筑方向不同了,面对大门即上席,如果是一桌,上面左一右二,对面是背对大门,则是左三右四;如果有两桌,左边一桌上面是一、三席,右边一桌上面是二、四席;如是三桌,中间桌上面一席、二席,左边桌为三席、五席,右边桌是四席、六席;四张桌子中间两桌左边一桌是一、三席,右边一桌二、四席,左边第二桌五、七席,右边一桌是六、八席。传统风俗,族长和“斯文”是一场酒席的主持者,代表东家安席;城里一般由东家长辈或自己安席。

开席就是所有主席位安妥后,其他陪席和客人基本坐定,此时已鸣鞭炮,堂鼓已击第三阵,宴席方可开始。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