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庐陵纵览> >正文
堆花酒
2018-02-09 10:03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堆花酒封窖      

堆花酒素来以清亮透明、醇香浓郁、入口绵甜和回味悠长而闻名,是吉安人最为喜爱的白酒之一,但说起堆花酒的渊源,或许很多人还不知道它的名字与民族英雄文天祥有关。

据《吉安府志》记载,吉州自古以来民间就“蒸酿成风”,家家户户都有酿酒的习惯,不论是乡村还是城廓,酿酒作坊不计其数。吉安老表们称为“谷烧”、“烧酒”的,也就是现在人们常说的白酒,其生产工艺至今已有近两千年的历史。一直到南宋宝祐初年,随着赣江水运的发达,南来北往的船家和商贾经常驻足于此,烧酒作坊几乎遍及庐陵古城。在当初与白鹭书院隔水相望的县前街,就有许多的酒店和酒作坊。

据说在一个初春晴好的日子里,在白鹭书院求学的学子文天祥与学友外出春游归来,甚是高兴,于是相邀前往县前街一酒家喝酒吟诗。

店家看见几位常客到来,忙上前招呼道:“小店今天正好新酿造了烧酒,几位客官可愿帮着小店品鉴,提一二意见,酒钱就算在小人账上了?”说着,摆上杯盅,给文天祥等人各斟了一杯酒,文天祥看见酒在杯中白花层层叠起,醇香四溢经久不散,便赞到:“店家酿得好烧酒,真是香气扑鼻,层层堆花。”店家心中十分高兴,甚是喜欢这位才貌出众的后生,经过暗暗打听后才得知这位书生名叫文天祥。多年后,文天祥领兵抗元,兵败被俘,从广州押往大都途中,船过吉安,家乡父老在赣江边用家乡烧酒生祭他,表达对他的敬仰。曾经的店家也在其中,为纪念文天祥的大义,他奔走坊间,与吉州酿造烧酒的同行们商定,将本地酿造的烧酒改称为“堆花酒”。从此,堆花酒就命名至今。

堆花酒的传统酿造技艺,虽然与其它同行业的酿造技术有许多相似之处,但为了保证堆花酒的原有特色,一直以来,始终坚持以优质大米为原料,集民间酿造技艺精华,采真君山古清泉水、用人工老窖发酵精酿而成。因此在制作大块酒曲(俗称酒药);选取配料大米、粗糠、醅糟、水混合配料;以及蒸煮、蒸馏、取酒;出甑闷热浆、致冷;加大曲粉、分渣次入窖池发酵;分渣蒸馏;截头去尾取酒;分级贮存;过滤等环节中都有它自己一整套的工艺流程,丝毫不敢懈怠。

即便在历经千余年的今天,堆花酒仍旧以其酒色清澈、味绵甜、质醇美,清亮透明,浓香寓药香,入口绵甜,回味悠长,尾净而饮誉省内外,被评为历届江西名酒,也是吉安人们宴请宾朋的首选。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