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南闯北赏年画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又到我国的传统节日:春节。而贴年画则是春节的古老习俗之一。此时,走南闯北去我国那些著名的年画产地品赏年画,亦独具意......

     

杨柳青年画

     

桃花坞年画

     

佛山木版年画  

◆缪士毅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又到我国的传统节日:春节。而贴年画则是春节的古老习俗之一。此时,走南闯北去我国那些著名的年画产地品赏年画,亦独具意义和魅力。

 天津杨柳青年画

产于天津市著名的历史古镇杨柳青,杨柳青年画色彩多用粉紫、橙绿,内容多以仕女、娃娃等为题材,素以构思巧妙,线条流畅,构图饱满、细巧典雅、谐和柔美闻名。

苏州桃花坞年画

产于江苏省苏州市桃花坞,桃花坞年画常以紫红色为主调表现欢乐气氛,刻工、色彩和造型具有精细秀雅的江南民间艺术风格,构图丰满,色彩明快,富有装饰性。

山东潍县年画

产于山东省潍坊市,潍县年画以红绿黄紫等色为主,单纯、鲜艳,效果强烈,题材以反映农村生活为主要内容,历来以主题突出、色彩艳丽、装饰别致著称。

四川绵竹年画

产于素有“小成都”之美誉的四川省绵竹市,绵竹年画以彩绘见长,具有浓厚的民族特点和鲜明的地方特色。线条流畅,疏密有致,具有强烈的节奏感。构图对称饱满,主次分明,多样统一。色彩艳丽,强烈明快,构成红火热烈的艺术效果。

河北武强年画

产于河北省武强县,武强县为久负盛名的“木版年画”之乡。武强年画具有强烈的北方乡土特色和浓郁的农家气息,被称为“民俗生活的大观园”。版刻以阳刻为主,线条稳健流畅。运用黑白对比手法,不失其古朴、雅拙的风格。色彩用原色,单纯而富有变化,强烈而又调和,形成了喜气洋洋的节日气氛。

广东佛山年画

产于广东省佛山市,佛山市为华南著名的木版年画产地。佛山年画多用红丹作底,色彩强烈,有“万年红”的美誉。画面绚丽辉煌,构图丰盈,造型夸张,线条朴拙浑厚,极具视角冲击力。

河南朱仙镇年画

产于河南省开封市城南的朱仙镇,朱仙镇为我国四大商埠重镇之一。朱仙镇年画构图饱满,线条粗犷简炼,造型古朴夸张,色彩新鲜艳丽,久不褪色。

此外,山西的临汾年画、福建漳州年画、安徽宿县年画、广西柳州年画等各具特色,纷呈异彩,也深受人们青睐。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