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羊狮慕等一场雪
雪是清早六七点开始下的,细细小小,硬硬的,夹生,没烰熟,不具备让人兴奋的气派和韵致。我有贪念,想要一场铺天盖地的鹅毛大雪。

     

雪后新晴 刘冬生摄

     

     

雪山小景 安然摄

     

     

浴雪 刘冬生摄  

■《井冈山报》首席编辑 安然

第一天:落了碎雪

1月26日周五阴有小雪

几天来,全国都在等一场雪。我也带着腰伤,上到羊狮慕等雪。

已是大寒第二候,雪前群山萧索,不见人踪,寒流在山中细细回旋,天色灰朦如一个巨大的谜语。等雪的我,也陷在无以言诉的空寂里。

雪是清早六七点开始下的,细细小小,硬硬的,夹生,没烰熟,不具备让人兴奋的气派和韵致。我有贪念,想要一场铺天盖地的鹅毛大雪。

一夜冷雨,山阶覆冰。难以觉察的细雪依然带着美意,结伴雾凇雨凇,静悄悄的,就染白了山林万物。

从容踏雪山谷中,打量高低远近,满目素银,山气清灵。鹅毛雪能否到来依旧不明。然而心头萦生感恩:这一刻,天地人三者浑成一体,相依相亲,无有阻隔。所谓世间正道,正是这般模样吧。

向晚,轻旋的寒流冷意更重了几许。栈道南端,有几只小山雀叽喳了几声,西边深壑里冻雾连作,竟然从那茫茫里传来两只犬吠……

群峦之西,武功山系错落往远,这烟火深处的狗吠,从何而来?

鸟儿安静下来,犬声也止息了。默然踏雪,与寂廖天地亲昵的我,依旧牵手自己,行走在了无限的远意里。

第四天:雪落大了,封山了

1月29日周一下雪阴转多云

半夜推窗,见天空布有寒星,唯路面雪白。树是本色。屋顶瓦色正常。

后半夜可还有雪落?晨起果然,白雪皑皑。

上午,日头将出难出。雪气弥漫山林,举目群峰尽白,树树琼枝,雪凇,雾凇,雨凇各竞其颜。山道上积雪两厘米左右,质似干粉,雪踏着单调有声,响动不小,嘎吱嘎吱。

今天竟然封山了。为安全计,武功山管委会发布了官微。留守员工寥寥。这个意外,令我成为唯一的山外人,独拥雪山,窃喜莫名,好比得到全世界。每一个踏在雪上的步子,皆庄严喜悦。

雪状若粉尘,忽而忽而飘浮在空林中,我在最高的天子峰上静坐,细细捕看浮飞的微雪,悠悠喝着香浓的普洱,一口一口,小小的来。念及这雪山之巅的独饮一杯茶,孤独的样子是多么好看!跟这银白的世界一样出尘,好看。

向晚,西天略微开了几下。山里饭早,匆匆食毕,紧赶慢赶再度上山。雪气和阳气在山谷上下交织,一团明月,在东边发蓝的天际里静悬。若不是云雾掩了斜阳,这一刻理应日月同辉。

很快,月亮也不见了。山林迅速暗淡下去,雪风骤起,风口处,雪树吃力地响,硬硬梆梆,如受刀剑,听来心疼……

山林日久,对万物的牵挂日深。因了今天的独“占”雪山,友人笑说让做“山大王”。我答,“山大王”不敢,做山中一分子可以。

话有多诚恳,心就有多诚实。天地人相亲的好,其实是不好言说的,无力言说。

那就不说。

第五天:雪融了,现云海

1月30日周二多云转雨夹雪

一夜雪融,雪凇雾凇尽数消融,唯山阴面存有残雪。

早起放晴,峡谷中生云海。这寒雪后的云海,比之暖季云海,观感上更细腻更柔软。山气如洗,山色妩媚在雪日下又现一番新好。

今天依然封山。今天依旧独拥一座雪山。

诚实地讲,我独“占”过大峡谷的春之烂漫,夏之清凉,秋之绚丽。那么,造化可不可以,赐我一个更大的恩典———独独给我一座雪山,让我一个人听雪,闻雪,看雪,品雪;让我一个人,在雪山之巅喝茶,两袖寒风,一身抖擞,坐忘尘事,柔软如婴?让我一个人,出走红尘,独伫山岸,去经历一个不染尘埃的纯净的雪冬?

谁能预见呢,我竟如愿了。念及此,身心葡匐再葡匐,怎样的倾倒之姿,于大造化的恩宠,都是谦卑不够的。

近暮,忽然间,又落雪籽儿了。闲逛在空山里,放慢步子,听雪动山林,其声汹

涌,锵锵锵,沙沙沙。生命里有此一段,多么心满意足。

第六天:严寒的寒,冷酷的冷

1月31日周三极寒大风向晚转晴

没有温度计。不知怎么来讲述今天的冷!

双手无以出袖,一出即疼,痛到锥心。饭碗里盛水及半,在睡房结成冰坨。碗底略带湿气,放走廊木柱上三五分钟,再取,冻粘了。水珠不小心落在屋内木地板上,一会再看,成了冰珠儿。

一周下来,凡有檐处,木屋,石屋,亭子,岩角,皆挂冰凌,一溜一溜,一根一根。太阳乍照,滴滴答答变短来。雨雪一落,又悄悄摸摸长长来。到了今早,所有的冰凌都长个了。最长的,约有五六十公分。(补:两天后去最冷的东门,最长的近一米。)

是元月的最后一天,大寒三候即尽,“水泽腹坚”。即凡有水处,冰结至水中央,坚硬厚实。一方硕大的蓄水池硬若水泥,输水管冻僵,抽水马桶按钮纹丝不动,山上紫云观以最原始的方式,凿冰取水。(补:到2月6日,变熬冰取水。)

几天来性子还算温和的寒流突然疯癫如魔,带着刀剑,骑着飞毯,粗野嚎嚷,在虚空里流窜。山中事物,房屋,草树,道路,人,狗儿,还有藏匿于深树岩壁里的野生动物,无一不肃穆如敬,齐齐向这玄荒万古的寒流敛容致意。

我也不例外,手接触到室外空气瞬即领教了冷的酷力后,忽忽即拢身心,庄庄敬敬,不敢一声抱怨:不到羊狮慕,不经历这样一个上午,我怎么可能领悟,极寒之冷同时是一种稀罕之美,更是一桩伟大非凡的事物。舒适愉悦之美人皆美之,而极端的事物,虽说不能带给肉身美感,但经历过后唤醒的精神感悟,对于灵魂,何尝不是一种美的滋养?

上午寒流如同战神,我没敢劈面相迎。我窝在三床羽绒被里整理图片。好在,有紫云观邓道长不停发来小视频直播,弥补了不在现场的缺憾。视频里,风雪弥漫,寒声轰隆,震震作响,群山皆惊,天光灰瞑,山色晦暗,光阴如止。这绝世寒冷,摧枯拉朽,把往日里的画意江山,风花雪月,一并吞噬,连一点点情面也不肯给。

面对蛮寒,凡人是连一声叹息也发不出来了。微友们都因视频惊呆了。

到傍晚,斜阳冷照,寒声作减,我终于直面迎对了风神大半天的“战场”,但见处处山骨黑瘦,瑟瑟若亡。心头浮起其昨日的妩媚和柔情,悲欣交集:江山残败,竟是如此,不堪相见,不忍相见啊!

夜间,山风依旧飒飒然,冷雾连起,据说152年一遇的天文奇观红月亮,没有到来这里。

第七天:解禁了,山外来人了

2月1日周四晴天多云

山已解禁,山外来人了。

午后,发白的阳光带些薄力,感觉上不那么冷。天子峰下走过,阳光牵着云雾正在其周围嬉戏,清新明媚。32亿年前,这里是湘赣深海。6500万年前,此峰受新生代喜马拉雅造山运动形成。它法相庄严,自有岁月的无尽魅力。亘古的日月宠幸它,春天的雨燕依伴它,四季的云雾装扮它。因为它,我喜欢上了一种新的色彩,岩石灰。它内涵十足,含蓄持重,历千万劫而默声不语。谁的世界里不会下场雪呢?面对磊磊巍然的它,就会坚信:所有那些落下的雪,是休想着附于它寸岩的。

在最南端,岩壁上有一丛杜鹃树,枝叶上仍有白雪团结。仰看,好像开着花,一树又一树。

栈道中间段,有一处宽阔垂直岩岸,岸上山峰较四周低矮,汹涌的雪水聚流而下,终于没能落下岸,而是被冻住,把岩岸美化成了一道几米宽的冰墙,连着路面也成为一条闪光冰径。面对它,我读了许久。像读一页经。

傍晚,推开西窗,见屋檐下冰凌融尽,只余一根最长的冰种。暮云薄薄,苍促乱度,冷日退远,严冬也在退远。早春的阳气,正谦逊地袅娜于大山各处。

造化之德正在于,无论什么样的深寒都有尽时。那些寒彻骨髓的日子,就这样埋葬在大山里了。

第八天:咪咪,明天的早餐在哪里

2月2日周五阴天多云

竹子一开花,国宝熊猫就断炊了。大雪一封山,野生动物就没粮了。

竹子大面积开花,古遗动物熊猫在饥荒中挣扎。这是1984年,川地发生的一桩大事情。“天上的星星真美丽,明天的早餐在哪里”。彼时,熊猫咪咪在歌中一声轻问,揪紧了全国人民的心……

熊猫终于没有灭绝。万物有时。而《熊猫咪咪》的旋律,却在这个寒夜化为柔肠剑,在记忆里骤然萦响。

落雪头日,乡友“武功山人”在微信里提醒,“小心野生动物雪后出来觅食”。他是有经验的,意在要我注意安全。

在这座大山里,我见过白鹇野鸡漫步,遇过小松鼠遛弯;见过神奇的苍鹰飞向暮阳;春天里,听过野山羊发情,它们漫山遍野唱情歌;而短尾猴子,啼声如悲,像一群婴儿在哭。有一回在山巅苍岩上读书,一对灵猫,悄没声息地,结伴路过我身边。还有,至少有两起遇过蛇的人打问:你就没遇到过?我摇头,“三年,一次都没有。”

《武功山志》有记载,此山中有“念佛鸟”,发声同“阿弥陀佛”。百度查,此非虚言,世间果有此鸟,我倒是想遇见它。

史文有载,大峡谷有野生动物几十种。这个寒夜,它们正藏匿于大树岩壁间。它们当然也有幼崽,仰面寒星如豆,小幼崽是否也会相问爹娘:明天的早餐在哪里?

雪落后的第一个清早,在不曾破坏的雪径上,我发现了几行类似鸡爪的脚印。心头一紧:“武功山人”说对了,白鹇野鸡们没得吃食了。想象它们探头探脑挨着径边行走的样子,面对白茫茫的雪世界,可是有多么无助?

雪落后的第二个清早,日月峰前的广场上,我发现了一种不知名的动物脚印,圆蹄,梅花状。脚印很长,蜿蜒曲折;很多,大中小都有,大的体形有两条家犬大。小的,则是它们的宝宝崽子了。喊住巡山的龙师傅,两人冒着雪寒,沿着脚印左右分析,半天说不出个所以来。只是叹息复叹息:可怜哟,这至少是一家子,昨夜饿得不行了,这样走来走去找吃食。

龙师傅摇过头后,去了别处。我好奇,沿着脚印找头尾。是从日月峰广场往南,约七八分钟路程的一处岩壁上下来的,岩石堆里长有一棵高大的青松,松冠结盖如伞。这个地形大概是一个好的掩护。

就是如此:一队不知名的大型动物,在寒夜就着雪光,饥肠辘辘走下藏身的峭壁,沿着山径,经日月峰广场往北,顺山阶绕过日月峰下去了流云台上,又一无所获地集体返程。

这一去一回,它们都是挨着山径最边上行走,步子看起来带些犹疑,透出小心。

第三天,山径上雪已硬化,难以看出它们是否进行过觅食行动。

第四天,雾凇雪凇雨凇都化了,山林多少复归原貌,它们大概找到了些吃食,不用冒险出穴了。

第五天,我默唱着《熊猫咪咪》,带着动情的少女记忆,把雪地上它们留下的脚印,写成这个故事。

冰雪高寒,于猎奇的人类,可适度作风景细赏;于山里动物,却是生存的真切劫难。

咪咪,明天的早餐在哪里?

第十天:有美一人,山巅迎春

2月4日周日晴立春

连晴两日了。

今日立春,日头滟滟。照我高山,唤我春回。

我心中有新柳轻拂。一早,春山不见闲人,我迎面朝阳,洋洋迤逦于山谷中。这海拔1700米山巅的独自接春,别有深意远韵。看,一个人高高行走在早春的光芒里,滤心洗尘,独立遗世,是有多么尊贵和幸运。

昨天下午2点半,立在山径上,面对那道壮观的冰墙,看了又看,听了又听。冰墙迎面午阳,冰光闪烁晶亮。冰体表面凹凸起伏,像大鱼的鳞片。受暖后,冰始作融,细流在冰墙里头,从岸顶相争往下,一道一道,淙淙淙淙,淙淙淙淙,脆声作响,像一支手风琴欢奏,令寂静而薄暖的山谷,起了轻舞之意。

这是春水在流,这是春水在响。记起来,美国有人写过林中溪谷的声音:新溪急躁尖锐,老溪圆润浑厚,原因在于溪中石头被水修磨的程度不一。真是如此,这深山细响的迎春之水,自异它时。活泼泼的,新崭崭的,有天真意,有烂漫意,有欢乐意,是一个水的婴儿,无畏无惧,无怖无恐,不顾去往海洋的道路既艰且阻,忙藉太阳的助力冲破冰封,淋漓痛快先为自己轻奏一支壮行的悠悠小曲。

就这样,素履以往,叩拜寒山整十天,倚一段雪落无尘,铭刻骨深寒至美。蜿蜒在青崖之下雪林深处,送冬往迎春来,真是好。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