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 旅游兴旺带农富敖上迎来幸福年
2018-02-09 09:04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本报记者胡蒋霞

沿着蜿蜒山路,日前,记者驱车来到了青原区东固畲族乡敖上村。只见村中道路宽阔,用鹅卵石铺就的水渠已具雏形,带着民族风情的房屋整齐质朴,古樟苍劲,农田、果树环绕,好一派世外田园景致。

在村里专门规划的摊点,村民杨学英正从背篓里把自家做的红薯干、萝卜干、笋干等山货一一摆放出来。来自广西的唐先生对这些山货非常感兴趣,抓起一撮闻闻看,“很香,这是农村才有的味道”。杨学英告诉记者,儿女在外打工,她平时务农,有游客来的时候就出来摆摊卖一些自家做的干货,“我们敖上的红薯干可是远近闻名,上次晒冬会,都是5斤起卖,有一名游客买走了上百斤呢。”去年,村民自制的山货是城里人眼中的“香饽饽”,村民们都从旅游发展中尝到了甜头。

敖上村红色资源丰富,有毛泽东旧居、防空洞、胜利樟等革命旧居旧址10余处;这里畲乡风情浓郁,保留着“二月二”舞草龙、正月十六“送神”等畲族传统民俗。守着丰富的旅游资源,敖上村找到了适合自己的发展道路,完善基础设施,发展乡村旅游。

敖上村党支部书记黄新海告诉记者,去年村里完成了入户路硬化6000余米,将过去3.5米宽的敖上至古瑞林道路拓宽至5米,新建绿道1.4公里,自来水入户、电网改造、建设一批生态垃圾桶垃圾池、安装一批生态太阳能灯,房屋立面改造80余栋1万余平方米,新建高标准旅游公厕1座,完成了拦河坝工程等一系列基础设施建设。

回望过去一年,石塘村小组的云茂松说:“用翻天覆地说明村子的变化一点都不夸张。”他所在的村小组是敖上村最远、最偏的自然村,过去进出村子只有一条羊肠小道,“只能走路,自行车都不行,骑完一段路后,要换人来扛着车子走。”云茂松说,水泥路修到了家门口,在外辛苦一年的游子今年可以开着车回家过年了。

道路宽了,游客来了。村民李昌梅从中看到商机,她把自家几间长年不住的老房子进行维修、加固,改造成了农家乐和民宿。前面一栋放上圆桌、板凳,招待游客用餐。后面一栋则分隔出4个房间,房间内铺设了木地板,电视、空调、热水一一齐备,供游客小住。李昌梅告诉记者,农家乐的菜都是自己种的,忙的时候她就请同村村民帮忙,一年辛苦下来,收入约有十几万元。2018年,她准备再请两个帮手,把自己家里的这个农家乐做得更大、更好。目前,敖上村已发展起农家乐3家,民宿点2个。2017年,敖上村仅发展乡村旅游就直接吸纳劳动就业20人以上,年接待游客1万余人次,旅游年综合收入突破了100万元。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