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新春走基层|江西吉安遂川县:祠堂变礼堂 风清扬正气
2018-02-08 10:07 来源: 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4日消息(记者何鹏 范存宝 通讯员刘祖刚)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又到一年新春时节。这个时候也正是传统上中国人走亲戚的时候。新春到来之际,中国乡村之声再次派出多路记者来到基层群众身边,和他们一起感受新时代的变迁,共同谋划新时代的发展,并推出新春走基层系列报道,让我们在农户的房前屋后、田间地头去感受那浓浓的春意。

江西遂川县是两省八县的交界之处,是吉安市面积最大、人口最多的县,也是国家新一轮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目前,正在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为抓手,采取多渠道建设、多形式宣传、多层面教育,推进道德讲堂、家风建设,让广大群众做移风易俗的参与者、实践者。

同时,遂川县通过开展村训家训教育,文明村镇、文明家庭、美德新星等评选,促进了乡风民风的良性发展,当地群众的文明程度不断提高。

春节将至,江西遂川县飘起了小雪,气温跌至冰点。但是在碧洲镇良岗村村头的“梁氏祠堂”里,气氛却是异常的热烈,一场以“贯彻十九大、开启新征程”为主题的“百姓屋场会”正在进行。

屋场,是南方地区以一个姓氏家族代代居住的村子,良岗村,以梁氏为大姓。村书记梁庭清介绍:开会的“梁氏祠堂”,始建于乾隆53年,如今已经变成了村里的文化礼堂。

梁庭清:祠堂变礼堂、祠堂变讲堂、祠堂变学堂。这里是传播好风气的殿堂,每年正月十五,全村的父老乡亲都会在这里,长者发号施令,祈祷来年风调雨顺、国泰民安的同时教育我们要尊老爱幼,邻里关系要和睦,传播礼的文化;讲堂,就是政府这一块,正在推行百姓屋场会,坐在这里更加接地气,也更加有凝聚力;学堂,我们会不定期的邀请宣传部门、文化部门在这里讲一些知识。

“百姓屋场会”是遂川县碧洲镇的一项创新举措,不仅拉近了干群之间心与心的距离,还起到了“唱响好声音、传递正能量”的作用。良岗村老支书梁远洋退休后,当起了乡贤理事会的会长,每次“屋场会”开始之前,他都会组织村里的腰鼓队和龙灯队来上一段热热场。

梁远洋:腰鼓队不但要负责打腰鼓,还要根据不同的情况编一些小节目,龙灯队就负责舞龙,每逢重大的节日或者有什么喜事,腰鼓队和龙灯队就会出发。

良岗村的龙灯和舞龙习俗相传始于清乾隆五十三年,当年良岗“梁氏宗祠”通过族人的共同努力,“景星堂”建成竣工,为庆祝宗祠竣工,保佑子孙兴旺发达,舞龙成为当地在春节期间的文化习俗。

为进一步深入挖掘、传承良岗村的优秀传统文化。去年,村里积极申报并创建以龙灯文化为特色的文化村。碧洲镇党委书记黄汉华说:定期组织丰富多彩的群众性文体活动,能够引导村民移风易俗,共建和谐村风。

黄汉华:通过龙灯队等形式,让村民回归到传统的文化节目中去,回归到传统的文化平台里来,用文化来聚集人心,用文化来提升村民的文化意识。

在遂川县枚江乡钱塘村,村里的祠堂也一样成为了村民健身休闲的好去处。最近,村里创作编排一批以移风易俗为主题的广场舞,前来学舞的村民一波接着一波。

钱塘村的广场舞队有自己的组织:女子健身协会,73岁的罗运招虽然是协会里年龄最大的,但她却是协会里出勤率最高的。

罗运招:由于我的身体比较差,所以我就天天跳,我现在也不吃药也不打针,我早上起来也跳,在家看电视也跳,在这里我也跳,我就这样跳……那样跳……

罗运招的动作一板一眼,完全看不出是年事已高的老人。除了出勤率最高、年龄最大,她还是兴趣爱好最广泛的“文艺老年”。

罗运招:我编了好多歌,宣传党的优良传统。

翻开罗云招随身携带的小本本,上面记着她编的所有的快板书,文字朗朗上口,通俗易懂,比如说:江西是个好地方,科研推进同步上,党政官员坐执政,教育文明紧跟上,“一带一路”政策好,扶贫攻坚策略强。字里行间,还有用笔修改的痕迹。

罗运招:我是一个共产党员,我就写这些东西,宣传党的优越性。

如今在江西遂川,像“百姓屋场会”、女子健身协会这样的创新组织如雨后春笋般出现,每个村通过制定村规民约,组建舞蹈队、志愿服务队、道德评议队,组织开展文艺汇演、道德讲堂、星级党员评选、孝道红黑榜等活动,既宣传了党的政策,又为群众提供了健康向上的精神食粮。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