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别样婚礼唢呐声
2018-02-08 09:00 来源: 吉安新闻网—吉安晚报

客家习俗吹唢呐

客家习俗吹唢呐

婚礼是新人人生中重要的里程碑。作为客家人,也拥有独特的婚礼习俗。但是,随着舶来文化的影响,现在大多数人倾向于“中西合璧”的婚礼。2月6日至7日,记者在遂川县草林镇目睹了一场“中西合璧”的婚礼。新娘黄清(化名)、新郎代一(化名)是这场婚礼的男女主角。

客家婚礼:仪式多有韵味

6日中午,新娘黄清家里就响起了唢呐声,唢呐师傅吹着一支支客家的喜庆曲调为婚礼伴奏。唢呐师傅由新郎代一邀请,并要在男方婚礼仪式举行前一天出发至新娘家里开始工作。来客人了、邀请重要客人就座、正席开始……师傅都要奏乐。直到次日,师傅吹着唢呐迎接新娘一起返回。第一天晚上,为婚礼的正餐,客人一般在晚上出席新娘的婚礼。女方婚礼最重要的仪式安排在晚餐就餐前——拜仪式(俗称拜阿公)。司仪邀请尊贵客人以及新娘的长辈逐一参加,每一位受邀者都要随“买茶酒”钱。

记者了解到,客家婚礼习俗还有很多,新娘出发前逐一跪拜长辈、出闺房前母亲哭嫁、过一个门槛一个红包、上车前所有亲人上前拿“见面礼”、追随缓缓滑行车辆的“送嫁礼”……这只是在新娘家完成的习俗,仪式感满满。新娘告诉记者,选择在家里举办婚礼,就是想让婚礼多一点客家婚礼的味道。

新式婚礼:简单却很浪漫

城市的婚礼或许少了些许韵味,却多了几分浪漫。新郎代一是赣州市人,男方的婚礼则是一场西式婚礼。

“浪漫唯美”似乎早已成了西式婚礼的代名词,也是无数单身男女的梦想之一。7日上午10时许,代一带领9辆小轿车从赣州赶到草林。接到新娘后,返回赣州一酒店举行婚礼。多样的西式甜点、花瓣铺就的地毯、闪烁的灯光、舞台上早已摆放好的香槟酒杯……婚礼现场无处不透露出唯美浪漫的气息。洁白的婚纱、璀璨的钻戒……将唯美浪漫的婚礼推向高潮。黄清称自己的婚礼既有客家韵味十足的仪式感,又唯美浪漫,这种“中西合璧”婚礼她真的很喜欢。

记者范小勇  文/图

责任编辑:龙翔明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