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 家庭农场喜丰收 农民心头乐开花
2018-02-08 08:59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刘学武、本报记者曾诗敏

“刘才英1540元,姚四英1755元,张六英2135元……”迎着冬日暖阳,在春节来临之际,记者来到永丰县佐龙乡富裕村光平家庭农场,只见农场主一边忙着给村民发放工资,一边忙着采摘、包装、过磅,一派丰收的喜人景象。

“在这里做事很人性化,还可以照顾家庭,按小时计算报酬,做多少得多少,我们这十几个人一年可在这里务工280来天,加上入股分红、土地租金,每年的收入还不错。”富裕村村民姚四英高兴地跟记者说。

姚四英所说的家庭农场,为富裕村党支部书记钟光平创办,他敢为人先成立家庭农场,发展现代农业,从最初4亩责任田,到现在的1000多亩,是全省果蔬种植面积最大的农场之一,成为永丰县最有名气的新型现代农民。近年来,他采取辣椒套种甘蔗、毛豆套种西瓜,冬瓜苗嫁接西瓜苗的复合种植模式,实行标准化生产,走绿色生态发展之路,实现了农产品与大超市的对接,蔬菜销往北京等地100多个大小超市,走上了订单式产品销售模式。家庭农场每年能固定50余个工作岗位,去年19户贫困户从他的农场获得劳务收入2万余元。

类似于钟光平这样新型农民,永丰县还真是不少。在恩江镇石桥村新天地家庭农场,由返乡创业青年李冬卫投资2100余万元创建,农场采取沙糖橘、马水橘套种淮山模式,立足“生态、环保、高效”发展理念,凭借先进的种植技术、管理理念,以及对市场信息及时全面的研判,年实现产值上千万元。

大规模淮山种植基地落户还给当地群众和村集体带来了“真金白银”,基地以每亩每年320元的租金流转闲置荒地,壮大了村集体经济,村民户均年增收1500元,农场每天可固定60余个、临时可提供300余个工作岗位。家住潭城乡刘何军夫妻俩,从去年8月份到今年1月份靠挖淮山、橘子管护,每天工资就有400余元。不仅如此,农场还吸纳了恩江镇石桥、肖家、聂家40余位贫困户入股,去年26户贫困户背靠这棵“大树”成功实现脱贫致富且有了长期稳定的保障。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了乡村振兴战略,这一新的战略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农业农村和农民工作的总抓手。该县以家庭农场作为农业新型生产经营主体,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着力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加快补齐农业农村短板。

如今,该县积极探索“家庭农场+贫困户”模式,每年设立1000万元的农业产业化专项资金,对与贫困户建立利益联结的家庭农场,县财政予以资金重点扶持。贫困户以土地或资金入股的方式参与家庭农场分红,以自身劳力进农场务工增加收入,实现家庭农场发展与脱贫致富“双赢”。目前,全县共发展家庭农场1824家,经营规模达14万亩,家庭农场的数量和经营规模均处于全省前列,带动了近1.8万名农民在家庭农场通过土地入股、资金入股、劳务创收等方式,实现脱贫致富。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