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践行核心价值观——第四届感动吉安人物] 用爱筑起“家”的温情———记感动吉安提名人物李明贵
2018-02-08 08:47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本报记者周玉莲

李明贵的全家福

李明贵的全家福

安福县严田镇龙云村有这么一个奇特的家庭,全家8口人,李明贵夫妇、年迈的双亲、他们的儿子以及3个毫无血缘关系的家庭成员。这3人中,有一个12年前被遗弃的早产女婴,如今已健康长大,并在沿海城市上学;另外两人则是一对年逾古稀的贵州籍苗族夫妇,在落难之际被李明贵收留照顾至今。这家庭集中了世人不同寻常的苦难,也凝聚了人间最真的情感。

李明贵

李明贵

他把早产弃婴当亲生骨肉抚育

12年前的一个夏日,李明贵跑运输送货途经过洋溪镇一路段,借着车灯看到前方路上有一个包裹,他下车走近抱起来一看,是一个被遗弃的早产婴儿,稚嫩的脸蛋被蚊虫叮咬得发出微弱的哭声,他的心阵阵刺痛:“作孽呀,为人父母怎么这样狠心,亲生骨肉竟扔在路上?”他想抱走,但想到自己早年跟随父母逃荒求生,好不容易生活稳定了下来,家中既有年过七旬的双亲要赡养,还有孩子要抚养,就有些犹豫不决。

最终,李明贵决定将弃婴带回家。他的妻子柳智妹看着这孱弱的女婴也流下了眼泪,决定收养她,并取名李天翔。女婴早产出生时只有3斤重,体弱且嘴巴吸吮无力,满月期间就连喝牛奶都要靠李明贵夫妻喂养,他们付出了常人无法想象的艰辛和操劳。12年如一日,夫妻俩将女婴视为自己的亲生女儿,倾注了更多的心血和爱。为了补贴家用,2011年,柳智妹背井离乡,带着李天翔去福州当保姆。雇主被这对农村夫妇的事迹所感动,主动承担孩子读书期间直至高中的部分费用。李明贵家经济来源主要靠种地,家庭负担本来很重,生活原本就捉襟见肘,他还是每年早早准备好自己该承担的孩子读书的部分费用并汇款至福州,对素昧平生的雇主感激不尽。懂事乖巧的李天翔,学习很用功,勤奋刻苦,成绩在校名列前茅。

李明贵照顾苗族老人

李明贵照顾苗族老人

他把苗族老夫妇当亲人孝养

尽管李明贵是普通农民、家境窘迫,但他心地非常善良。2016年腊月二十四,李明贵正准备出门购买年货,门外来了一对年逾古稀的贵州籍苗族夫妇,向他诉说着想回贵州老家又没领到工钱。这对素昧平生的老人,是来自贵州省凯里市三棵树镇塘寨村三组潘德昌、文玉花夫妇,先前在福建竹木厂做工,由老板介绍到严田镇龙云村砍竹木,蜗居在山里简易木棚里辛苦做工两年,年底老板打了张5万多元的欠条就失踪了。李明桂听后,立刻掏出了购买年货的200元给他们作为回家的路费,并许诺如果回不了家,他们可来他家暂住。潘德贵老人对雪中送炭的帮助很惊愕,缓过神来是万分感动,他饱含热泪,紧紧地握住李明贵温暖的双手:“在这里我举目无亲,幸好遇见你了,你真是大好人啊!”在李明贵的帮助下,潘德昌夫妇终于回到贵州老家和家人过了个团圆年。

由于李明贵的善举,潘德昌夫妇年后再次返回他家。李明贵夫妻商量后,决定收留他们,并帮助他们追讨工钱。李明贵腾出房间给他们居住,为他们添置新衣服和床被,让他们和自己同吃同住,把他们视为自己的亲人。当地村民都把李明贵夫妻作为身边学习的榜样。如今,当年被遗弃的女婴李天翔正快乐健康地成长,她的美好生活还在继续;李明贵一家和苗族潘德贵老夫妇生活在同一屋檐下,一段毫无血缘关系的亲情还在继续;李明贵的家庭负重增加了,但他的善良和大爱让彼此之间的温情一直持续。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