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民生> >正文
安福县严田镇集体林木被盗伐售卖 村民阻止反遭威胁
2018-02-07 16:45 来源: 信息日报

信息日报新闻客户端讯 记者万思报道:原本山林茂密,如今已是千疮百孔。近日,吉安安福县严田镇江口村村民举报称,当地一名村民盗伐、售卖集体林木,十分猖狂,其行为触犯刑法。对此,记者从严田镇政府了解到,经初步调查,江口村二组颜家的集体山林确实存在盗伐现象,具体还在进一步调查中。据了解,安福县林业局也将介入调查。

“这座山多少杉树被盗伐?卖了多少钱?如此嚣张是否会受到法律的制裁?”据村民介绍,江口村二组颜家的集体山林大约占地上千亩,遭盗伐严重。二组村民颜益生私自盗伐并售卖集体山林非法牟利,卖不掉的小林木就拖回自家后院。由于是村集体林地,村里其他村民试图制止其行为反遭威胁,“我政府有人,谁告我,我就送谁去坐牢。”村民称,颜益生的盗伐行为已触犯刑法。

根据《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关于公安机关管辖的刑事案件立案追诉标准的规定》第72条规定,盗伐森林或者其他林木,二至五立方米以上以及盗伐幼树一百至二百株以上的应予立案追诉。此外,根据该规定,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属于“盗伐森林或者其他林木”:一、擅自砍伐国家、集体、他人所有或者他人承包经营管理的森林或者其他林木的;二、擅自砍伐本单位或者本人承包经营管理的森林或者其他林木的;三、在林木采伐许可证规定的地点以外采伐国家、集体、他人所有或者他人承包经营管理的森林或者其他林木的。

盗伐林木不仅触犯法律,对生态环境造成巨大的伤害。2月5日,记者向安福县严田镇政府进行核实。一位王姓负责人告诉记者,江口村二组集体山林大约占地300-400亩左右,并不是村民所称有上千亩。据其介绍,山上的树种主要有杉树、湿地松。根据现场查看,确实存在有些山坡、山坳有盗伐行为。但村民反映是颜益生一人所为,这点未有证据证明,因为没有当场查获。据其侧面了解,颜益生不爱说话,平时以种田为生。偶尔会在山上偷些林木,但数量不多,再用摩托车带回家。砍伐是否与他有关,还在进一步调查中。

山上具体有多少树木被盗伐?材积多少立方?王姓负责人称,暂时还无法统计。他告诉记者,有些是早些年盗伐,有些是近期盗伐,会找相关专家到实地测量。据了解,此事也引起严田镇政府的高度重视,已经成立林业、公安、政府工作人员组成的工作组全力调查,如查实违法行为,会依法依规严惩。

2月6日,记者将盗伐情况反映给了安福县林业局。工作人员称,上报给领导后马上展开调查。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