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脱贫攻坚> >正文
“造血生肌”鼓“荷包” ———遂川脱贫攻坚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2018-02-07 10:51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刘锋、杨志才、刘祖刚

没有集体经济的积累,“美丽乡村”无疑只能画饼充饥。由于历史和经济发展落后等原因,国定贫困县遂川很多村集体经济几乎为零,甚至有的村连纸张笔墨钱都赊账,村集体的“荷包”可见已经瘪得不行了。

如何乘着“大扶贫战略”的东风把“强村”之路走好,各村如何能在“螺蛳壳里做道场”,是摆在遂川各级干部的难题。

去年以来,遂川县积极盘活资产资源,加大扶持力度,积极推进不同类型村集体经济的发展,吹响了力争年内消除全县所有“空壳村”的号角。

“借鸡下蛋”无米也炊

这几天,村口村党支部书记胡桂生没事总偷着乐,走起路来都会哼上几句,与前段时间紧锁眉头有着天壤之别。

村口村是雩田镇“十三五”贫困村,集体经济薄弱,胡桂生常叹脱坯无良策,干着急。一次,他去兄弟村走亲戚,听闻光伏扶贫政策好,并网发电价钱还不错。心想这么好的发展村级集体经济项目,可“空壳村”没有启动资金让他犯了难,所以一直愁眉不展。

再好的项目,如果没有资金的投入,也只能望洋兴叹。

党委书记刘科桃这时找到了他,告诉一个利好,针对全县空壳村多、薄弱村多,且无启动资金的问题,县财政局强力支持,专门安排2400万元资金,对集体经济收入5万元以下的“十三五”贫困村,在扶贫整合资金中安排每个村15万元,对集体经济2万元以下的非贫困村则为10万元,以借款形式作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启动资金。

看到240平方米的村小屋顶装上了100块光伏太阳能电池时,胡桂生心想这15万启动资金来得真是及时,1年3万多的发电收入让他乐开了花。

对资金打水漂说“不”

大汾镇石花村是个山区贫困村,村集体经济几乎为零。为了改变面貌,村两委开会决定申请资金在久营公路两旁种植白莲,没曾想,这一设想却遭到了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一致说“不”,原因是近年来遂川种植白莲的特别多,已有多家企业因市场原因选择退出了。

发展村集体经济没错,但有钱借也不能“任性”!

投资就会有风险,如何把控,确保项目效益最大化,是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的重中之重。

为把风险降到最小,遂川通过严格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项目申报、审批和后续管理监督。

镇村提出的集体经济发展申报项目,组织部、农工部、财政局、扶贫和移民办等县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三堂会审”,严把项目审批关,对不切合实际,未经乡镇班子集体研究的不留情面,果断踢出局,不予安排财政资金。

公家赚了钱我就赚了钱

在泉江镇小溪村,村主任郭晓春是个响当当的人物,靠着勤劳诚信,他荷包慢慢鼓起来了。

郭晓春还有个某建筑有限公司总经理身份,当主任的6年里,他发挥经营管理优势为村集体增收近800万元。

如何让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积极性继续提高。遂川通过强化考核激励,打造命运“共同体”。把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列入乡镇综合目标考核和县直单位帮扶脱贫攻坚、美丽乡村建设考核的重要指标,并作为乡镇党委书记党建述职、党的建设巡查一项重要内容。

年底,组织相关部门对村级集体经济进行专门考核。对按期达到村集体经济发展目标的村,借款可转为奖金,当年村级集体经济经营性收益新增部分,按一定比例奖励给村干部。面向村干部选聘事业单位人员时,把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情况作为重点考核内容。对未按期达到目标的村,借款到期归还县财政局,由乡镇、村各承担50%,该村当年不能评优评先。

有了“新政”,这下,郭晓春们干得就更带劲了。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