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文明周刊> >正文
康克清 一生革命的“红军女司令”
2018-02-07 10:48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11

14

康克清纪念馆

12

13

组织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宣传 

●从农村“望郎媳”成长为国家领导人

●有着严厉的家教:王子犯法,与庶民同罪

●康克清纪念馆被列入全省“家风家教示范基地”

刘欣、本报记者周玉莲、实习生杨笑文/图

“千里赣江十八滩,滩头有个罗塘湾,罗塘湾出了个康克清,革命到底不变心。”这是康克清上井冈山后,流行的一首民谣。康克清是中国妇女运动的卓越领导人、中国儿童工作的开拓者、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康克清纪念馆不仅是“江西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近日,也被评为了“江西省首批家风家教示范基地”。

从旧社会的“望郎媳”到国家领导人

1911年9月7日,康克清出生在万安县罗塘湾的一个贫苦渔家。由于家境贫寒,出生四十天的她就被送到罗塘大屋场村的罗奇圭家当“望郎媳”。康克清从小就非常能干,田里活家里事样样都会做,村里人都夸她为媳妇王。

养父罗奇圭是一名共产党员,他经常给康克清灌输一些革命思想,这对康克清后来投身革命产生了一定的影响。还有一位对康克清影响至深的革命者,就是江西早期革命活动家曾天宇,领导了著名的“万安暴动”。受养父和曾天宇的影响,康克清15岁就组织了罗塘湾乡妇协会,16岁就加入了社会主义青年团。1927年,成立了以曾天宇为书记的万安暴动行动委员会。暴动开始前,康克清带领妇女熬硝,造火药、造松树炮,积极参加暴动前的准备工作。深重的苦难造就了康克清敢于反抗的斗争精神。她是村里第一个剪去长发,反对裹脚、反对包办婚姻的女孩。

1928年9月,陈毅率红四方面军游击到万安罗塘,在撤离罗塘湾的时候,康克清和八十个农民随陈毅部队上了井冈山。上井冈山后康克清被调到妇女组工作,艰苦的军旅生活培养了她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紧张的战斗生活中,从未上过学的她给自己定的任务是每天学会读写六个字而且从未间断过。

红军第一次反围剿首次缴获敌人的收发报机,康克清服从组织要求,刻苦地学习电报翻译技术,成为我军第一位优秀的女译电员。

1931年康克清从共青团员转为正式党员,1932年康克清在红军上干班学习,由于她的勤奋好学,毕业考试取得了全班第二名的好成绩,校长叶剑英给她颁发了毕业证书。1933年她在杨殷县良境村第一次单独指挥战斗,以杰出的军事才干赢得了“红军女司令”的美誉。

1934年10月她随红一方面军开始长征,在长征途中她经常帮助体弱多病的同志扛枪背包。由于张国焘实行分裂主义,造成了三次爬雪山过草地,康克清凭着坚定的革命信念和一双大脚,三过雪山草地,于1936年11月底胜利到达陕北。1937年9月,她随八路军一二九师奔赴五台山抗日前线,为抗击日寇和宣传八路军做了大量工作。1940年随朱德参加洛阳谈判,她的表现和才干得到了国民党高级将领的一致称赞,卫立煌将军当时就送给她一把掌心雷小手枪。抗战时期,康克清一方面积极发动妇女参加革命队伍,拿起武器与反动派浴血奋战;一方面按照党的安排积极努力地做好有关妇女儿童方面的工作。

新中国成立后,康克清致力于妇女儿童工作,为全世界的妇女儿童的权益保障奔走呼号,直至逝世。

“王子犯法与庶民同罪”的严厉家教

康克清十分喜爱孩子,但她却终身未生育。朱家的数十个孩子和一大批烈士遗孤,从小到大都是康克清辛勤抚养,对孩子的家教也非常严格。

1983年“严打”期间,朱德最小的孙子因触犯法律,在天津被处以极刑。一时间,社会上传得沸沸扬扬。“邓小平找康克清谈话了,做她的思想工作。”“康克清很气愤,说这是在朱老总头上动刀子!”“康克清去天津了解情况,想给孙子减刑。”“朱家的子孙都不是康克清亲生的。她没有感情。”……

其实,康克清唯一接到的是有关部门转来的一份记录电话,向她通报情况。她的态度很明确:“王子犯法,与庶民同罪!”康克清从未介入此事,也没有任何领导人找她谈过话。凡事依靠组织,这是她一贯的思想。

康克清曾对跟随她多年的老秘书叶梅娟说:“朱德同志生前有过嘱咐:‘如果孩子不争气,犯了错误,出了问题,你也不用生气,党有党纪,国有国法。子孙不争气,你可以登报与他们脱离关系。’”对于社会上的种种传说和流言,康克清未予理睬,她说:“当务之急是要做好他母亲的思想工作,使她能认清现实,尊重法律,并从中吸取教训。”

就在朱德的小孙子被执行死刑的次日,康克清外出参加重要活动。行车途中,她平静地对司机刘国和说:“刘师傅,我要告诉你一件事,我的孙子犯了罪,昨天给枪毙了。”“我也听说了,但没敢问您。”稍后,刘国和又谨慎地问:“听专车司机们说,您在判决书上签过字?”康克清略显激动地说:“王子犯法,与庶民同罪!这还用签字吗?”

在此后,康克清有时在饭桌上也会对着孙子们发火:“你们出了问题,不是个人的事,是在折腾你爷爷!爷爷有话在先,你们如果不争气,做了违法的事,要我登报声明,与你们断绝关系!”

活动扩大阵地教育辐射面

2011年,为纪念康克清诞辰100周年,万安县争取上级拨款200万元,对康克清展厅进行了陈展提升。将康克清生平事迹展提升为康克清纪念馆。开馆后,观众络绎不绝,得到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2013年获得国家2A旅游景区;2015年被确定为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现场教学点。

康克清纪念馆根据未成年人特点举办“小小讲解员”志愿者活动,该活动讲解任务是由万安二中学生担任,讲解吸引了很多未成年人和家长到博物馆参观。该活动使未成年人在实践参与和现实体验中得到了素质的提高,同时也加快了纪念馆社会化服务的进程。

为了真正发挥教育基地作用,除了阵地宣传外,结合文化三下乡活动,纪念馆举办了多个专题展览,如《井冈山精神展》《珍爱生命、拒绝毒品》图片展、《宣传文物保护安全知识巡回展》《弘扬伟大长征精神—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图文展等,深入文物重点乡镇所在学校,五丰学校、罗塘中小学、窑头中小学等,采取有奖问答的形式与观众互动,向师生、群众宣传文物法律法规和文物保护知识,增强群众保护意识,深受广大群众尤其是青少年的喜爱。

康克清纪念馆,以弘扬爱国主义为旋律,增强公民爱国爱家观念,发挥家风家教先锋作用,注重自身建设,加强制度管理,不断拓宽服务领域。2017年是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建立90周年,该馆以此为契机,积极组织搜集朱德、康克清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历史资料,开展一系列爱国主义、革命传统教育,开展家风家教等活动,让广大干部群众感受历史、感受教育,服务于社会,为建设和谐社会作贡献。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