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生态文明周刊> >正文
樟枧古村变靓了
2018-02-07 10:27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罗旦、本报记者曾诗敏

近日,记者来到永新县石桥镇樟枧古村,只见村内参天的古樟古柏郁郁葱葱,古建筑群错落有致,水泥村道宽敞平整,水中有鱼,树上有鸟,好一幅古色古香的村居图。

樟枧村始于宋朝,由刘姓聚族而居,已历千年,是江西首批省级传统村落,谁能想到,几年前的樟枧,经济落后、环境脏乱,虽历史底蕴深厚,脏乱的村容村貌却让人望而却步。“多亏了政府搞新农村建设,我们村里才这么干净整洁,现在每到节假日都有好多人过来参观,放在几年前,想都不敢想!”村民刘同朵跟记者说。

近年来,该镇在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进程中,坚持保护古村原汁原味,着力修复村庄特色,挖掘文化底蕴,激活“村庄文化”。该镇对准樟枧村“千年古村”的定位,从人文历史、文化底蕴等方面深入挖掘,将教育、忠孝、耕读、民俗、廉礼和乡愁、观赏等文化内涵进行整理和保护,形成了融休闲、观赏、品味、思索、回味、农家乐于一体的乡村游格局。

“樟枧的古、绿、美,是它最大的特色,现阶段怎么保护好环境,是当务之急。”石桥镇镇长介绍,原先村里没有保洁员,各家的垃圾就倒在垃圾池,也没人清理,久而久之就垃圾满地,村民也是怨声载道。现如今,家家门口都摆放着分类垃圾桶,村中的保洁员每天两次到各家各户清理垃圾,再统一倒到镇里的垃圾压缩站。每个月,全镇的纪检监察员还会到各村交叉检查打分,并张榜公示,给表现好的保洁员相应的奖励,这样一来,村里的环境真是“大变样”。

去年以来,该镇投入170万元,建造垃圾池183座、一次性可处理25吨垃圾的压缩站1个,购买垃圾桶860个、垃圾清运板车52辆,实行“村收集、镇转运、区统一处理”的农村垃圾处理模式,改变了农村面貌,促进村民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