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 莲洲更美了
2018-02-07 09:05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罗旦、本报记者曹素萍

虽值寒冬时节,天刚蒙蒙亮,永新县莲洲乡光明村的保洁员却已经将村庄道路和村民广场打扫干净,垃圾分类后统一运送到垃圾集中点。

走进光明村,只见道路干净整洁,村民广场宽敞明亮,房前小溪清澈见底,处处都是新风貌。

“没想到半年没回来,村里大变样了,旧房子不见了,路也修好了,特别是环境变得这么干净整洁。”光明村在外务工人员陈元发激动地说道。

光明村清洁工程改善村貌是莲洲乡打造生态文明村的一个缩影。

去年以来,莲洲乡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在全乡范围内实施农村环境卫生专项整治,通过“清洁家园、美丽莲洲”和“垃圾河道治理大会战”等行动,改善农村的环境卫生状况,奠定垃圾分类基础,营造“清、净、整洁”的宜居环境。

“现在真是好呀,家家户户门前都有分类垃圾桶,让老百姓养成了垃圾分类的好习惯。现在按照每月评比给各家各户门前贴上了‘门前三包’‘卫生清洁户’的牌子,这让我们更积极地每天打理好自家门前屋内的环境卫生。”这是记者在光明村陈贤光家中了解到的。

围绕“干干净净、漂漂亮亮、井然有序、和谐宜居”的目标,该乡采用源头简单分类减量、适度集中分片处理的方法,由村民对垃圾进行初步分类,保洁员二次分拣,将可回收的垃圾进行回收处理,不可回收的由乡镇转运进行压缩填埋。各村还采取了党员包户的方式,由一名党员负责村里几家农户的卫生,每月通过评比选出“美丽家庭”,在村民大会上予以表彰,这样一来,村民维护环境卫生的积极性就更高了。

在该乡溶溪村,率先新建了1000平方米的生活污水高氧化塘处理池和太阳能垃圾处理站,对农村生活污水和可腐烂厨余垃圾进行针对性处理。污水处理池利用菖蒲、荷花等生物的净化作用,对污水里的有害物质进行吸附处理,经过5次净化后的污水可以用作生活用水,也可以用于灌溉良田。太阳能垃圾处理站利用太阳光照提高垃圾分解的环境湿度,加速其腐烂形成堆肥,再将其用于农田、果园,增加土壤有机质含量,一举两得。

“我们在洁净生态工程上发挥党员带头和群众主体作用,开启污水和垃圾处理‘减量化、资源化’新模式,新建的高氧化塘处理池和太阳能垃圾处理站成效很明显,即将在全乡范围内推广。”莲洲乡党委副书记刘石尖告诉记者。

在各村的主干道上,“清洁工程人人参与、美好环境家家受益”“好卫生、好环境、好健康、好生活”等宣传标语随处可见,“小手拉大手”活动在学生和家长中广泛开展,村民们在潜移默化中转变了思想,从源头上控制垃圾的产生。垃圾没了,莲洲更美了。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