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民生> >正文
腰包鼓了 家园美了 日子好了——井冈山茅坪乡神山村印象
2018-02-06 08:55 来源: 吉安新闻网—吉安晚报

“我现在每天就在家里跟游客聊聊天,讲讲我们神山村如何从以前的穷苦日子走到现在的幸福生活。” 2月4日,井冈山市茅坪乡神山村村民左秀发高兴地向记者说道。

雪后的神山村

雪后的神山村

一年之计在于春。2月4日,记者走进神山村和村民一起感受春的到来。

春寒料峭,神山的景致更宜人。雪后的神山村,山上、田间、菜地、院子以及屋顶,处处皑皑白雪,屋檐下挂着长长短短的冰凌。翠绿的竹林与皑皑白雪、灰色瓦片与晶莹剔透的冰凌、一个个大红灯笼……交相辉映,好一个美丽的神山村。尽管寒意十足,但是来到神山村的游客好像被寒意“忽视”,一个个“热度”满满,排起队伍体验打糍粑,纷纷拍照留念。

“往年这个时候,我们早已在山上砍竹子、背竹子,哪有现在这么享福,还在家里烤火啊!”今年68岁的左秀发一边招呼着记者烤火,一边笑着说。如今,神山村村民都有了两重身份,既是合作社股东,又是自家的老板。村民们的田、山都已出租了,且家家户户都加入了村里的野生茶叶和果业种植合作社。除此之外,有的村民在家里开了餐馆,有的做起了竹子工艺品,有的开了竹筒酒公司……几乎每个村民都有了自己的事业,凭借自己的手艺在家里当起小老板。

春意浓浓,这里的文化气息也越来越浓。村口围着一群百姓在观看精彩的当地民俗表演,村民李宗吾家里几位书法爱好者正在认真地为村民写春联,神山村的老村支书彭水生正在跟游客讲述红色故事……整个神山村飘荡着一股浓浓的文化气息。据村支书彭展阳介绍,为适应乡村旅游带来的新要求,村里非常注重加强村民道德建设,提升村民的文明素质。为此,村里会经常举办一些与当地相吻合的文化活动来丰富村民的生活。

2017年,神山村接待游客超过22万人次。如今全村有50%以上的村民参与到乡村旅游当中,面对越来越好的乡村旅游形势,村民的腰包鼓了,脑袋富了,日子也越过越好了。 ■记者范小勇  文/图

责任编辑:龙翔明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