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换挡加速正当时———遂川实现工业经济稳中发展纪实
2018-02-06 08:50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曾祥飞、刘名龙、李建平

作为一个传统的农业县,遂川县工业发展的底子确实有点薄弱。但近年来,该县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进一步明确“开放兴县、产业强县”发展战略,大力推动实体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近日,笔者实地探访了奥海、华发等落户园区企业,感受该县在落实“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中展现出的新速度。

狠补短板  产业落地速度获点赞

2017年8月,奥海科技签约并开工建设科技园项目。2018年1月底,奥海科技产业园内,一栋栋厂房已拔地而起,并开始大量招聘员工。春节过后,即可投入生产。产业园有关负责人激动地说:“这种推进项目落地的力度和速度,我们从来没有遇到过。”

“奥海速度”并不是独有的。2017年9月,总投资5亿元的江西华发木业正式投产,从开工建设到正式投产,只用了3个月不到。

产业发展滞后一直是遂川经济的主要短板。为此,该县出台了开放崛起方案,包括促进投资、加大招商、优化政务环境、对接“闽三角、珠三角、长三角”等。

该县把招商引资作为扩大开放的“第一工程”、振兴实体经济的“第一手段”,全面实施专业化招商,突出招大引强。有针对性地引进一批产业链条长、科技含量高、附加值大的企业落户。目前,已基本形成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绿色食品和森林工业等优势产业集群。依托“全国加工贸易梯度转移重点承接地”优势招牌,将电子信息作为全县的首位度产业打造,在工业园东区建设了电子产业园。目前,电子信息企业44家,正逐步建立从元器件到整机产品的全产业链,实现“点、线、面、体”全面发展。

做活平台  开放格局跑步成型

遂川是国家贫困县,证监会对全国592个贫困县企业IPO、新三板挂牌、债券发行、并购重组等开辟绿色通道。在这一政策的吸引下,摩比通讯、城邦力达、华发木业等一批拟上市企业先后在遂川落户。

在土地价款方面,实际投资额达2亿元以上并按规划条件建成的,土地价款全额返还,也就是“零地价”;增值税方面,属返乡创业的,年实缴增值税10万元以上可享受返税政策;所得税方面,符合条件的企业,前三年免除、后两年减半征收;用电方面,对规模工业新增用电量部分给予每度0.06元补助。同时,对规下企业申报成规上企业的,给予一次性3万元补助;对以遂川为注册地的企业在新三板挂牌的,一次性奖励180万元;在主板上市的,一次性奖励1000万元。

遂川是沿海腹地、内陆前沿,与“闽三角、珠三角、长三角”三大中国经济最活跃地区相邻,是中东部与中西部地区交汇地。在6小时经济圈内,涵盖了东莞、深圳、广州、厦门、泉州等地,且每天都有开往全国主要大中城市的物流专线。遂川不仅有105国道和大广高速经过,列入国家“十三五”规划的“渝长厦”高铁,已明确经过遂川并设站;大广高速吉安至赣州段“四改八”拓宽改造、宜春至遂川旅游高速公路,即将开工建设,将形成“两条畅通南北的高速、一条贯通东西的高铁、一条疏通南北的国道”交通网络。

去年,全县规模工业增加值52.7亿元,增长9.5%;特别是工业用电量4.16亿度,增长17.7%,新增规模工业企业29家,均位居全市第一。

优化环境  政府改革全面加快

2016年以来,该县实施了企业帮扶“红黄榜”制度,只要企业对部门的服务不满意,就可无记名给责任单位投“黄牌”,将对获得“黄牌”的单位全县通报。同时,秉承“一切为发展让路,一切为客商服务”理念,保障投资人的切身利益和发展权利。在检查评比方面,严禁对园区企业进行随意检查和处罚,严禁要求企业到指定的厂商和中介机构购买商品、接受有偿服务;证照办理方面,县内审批的3个工作日内办结,市级审批的5个工作日内给予答复并全程跟踪服务;费用征收方面,未予审定公布的,一律不得收费;投诉报警方面,对企业的投诉,将在投诉当日派专人进行调查。对企业的报警,白天15分钟内赶到现场,夜间20分钟内赶到现场,3个工作日内处理到位。

完善的平台、灵活的政策、高效的服务,是企业发展的根本保证,大大推动了引进产业迅速落地。该县还在融资帮扶、信用环境和法治环境上下足功夫,优化经济环境。

新年新气象,遂川新一轮开放正在换挡加速,立足县情,顺势而为、乘势而上,努力在“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指引下奋勇向前。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