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民生> >正文
【网络媒体走转改】井冈山“共享农庄”模式 打造旅游扶贫升级版
2018-02-06 08:47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南昌2月4日电(杨益民)农民以土地、闲置住房入股成为股东,不离土地就业实现快速增收;游客可以认养一株果树、一片菜地,体验耕耘收获之乐,又能投资农产品获得收益……这是井冈山柏露乡红色体验小镇发展“共享农庄”模式的真实写照。

“共享农庄”简而言之就是在不改变农民所有权的前提下,将农村闲置住房进行个性化改造,形成一房一院一地,并根据需求改造为市民田园生活、度假养生、文化创意产业等多种模式,它的优点在于农民最大程度的自愿、自主、自发参与,充分尊重了农村发展现状与传统民俗风情,在不影响正常农村生产生活的环境下,引导农民盘活资源、参与创业或发展第三产业,增加农民收入,增强市场与经营意识。

柏露乡红色体验小镇充分利用井冈山的区位优势,发展现代农业休闲产业,全力打造集农事体验、农业采摘休闲、健康养生、文化旅游、水上运动、红色动漫、峡谷探险于一体的全域旅游模式。柏露乡红色体验小镇位于长富桥村。在该村,农户以闲置住房等入股,改造建设40间民居,农户占股49%;自建独栋木屋20栋,收益则按双方各占50%的比例分红;农民以土地、闲置住房入股成为股东。

通过发展“共享农庄”,使农民转变成为股民、农房转变成为客房、农产品现货转变成为期货、消费者转变成为投资者,实现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农村增美。

柏露乡红色体验小镇正是井冈山发展“全域旅游+扶贫”的生动案例。近年来,为了构建全域旅游的产业形态,井冈山还开发建设了一批项目,比如国际山地自行车赛道、罗浮片区综合开发、大型实景演出《井冈山》等项目,增加了生态、休闲、度假、农业观光等在井冈山旅游结构中的比重。其中,全域化“美丽乡村”建设也至关重要,它成为红色旅游的关联产品,推动了当地民宿、农家乐、土特产、纪念品等相关产业的发展。

目前,井冈山旅游品牌服务质量正快速提升。下一步,井冈山将进一步加快全域旅游创建,促进红色旅游与文化、科技、农业、教育等业态的深度融合,旅游产业朝着多元化方向发展。(完)

责任编辑:龙翔明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