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安:整治不孝行为 助力法治扶贫
来源: 吉安新闻网—吉安晚报 2018-02-06 09:42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中国吉安网讯(鄢红丽、特约记者许斌)近日,万安县针对脱贫攻坚工作中出现的拒不赡养老人、歧视辱骂老人,甚至虐待遗弃老人等现象,在全县组织开展依法治理不孝行为专项行动,让广大群众自觉履行赡养义务,营造良好的法治扶贫氛围。

该县成立由县委政法委牵头,县法院、检察院、公安、司法、扶贫办、民政局等部门组成的专门工作组,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出台发布专项整治通告,在县广播电视台黄金时段滚动播出,并印发2万张宣传单,在全县各乡镇场、各行政村公共场所和人口密集处张贴。

同时,该县建立专项法律援助制度,对当事人起诉的赡养案件一律提供免费法律服务。并在各乡镇场设立不孝行为专门举报点,具体负责受理群众对不孝行为的举报,要求各地、各单位对赡养纠纷实行优先受理、优先调处,政法部门对赡养案件优先立案、优先审理、优先执行。建立不孝行为“黑名单”制度,对拒不赡养父母的当事人,由县人民法院依法将其纳入失信“黑名单”,限制有关人员生产生活及经济活动。对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