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明博又摊上事儿了 检方重查“惊天大案”
来源: 新华网 2018-02-05 09:31 我要评论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金景俊一直坚称,自己并不是BBK投资咨询公司的“一把手”,李明博才是幕后真正老板。值得一提的是,“BBK股价操纵案”与李明博所涉另一丑闻“要账门”存在关联。......

韩国检察部门官员2日说,针对前总统李明博十多年前卷入的“BBK股价操纵案”,检方决定重启调查。检方已于当天传唤当年负责调查此案的检察官郑镐瑛,他被指帮助李明博掩盖相关证据。

检方说,一家民间组织对郑镐瑛提起诉讼,指控他曾于2008年帮助李明博掩盖与“BBK股价操纵案”有关的证据。因此,检方决定重查这起“惊天大案”。郑镐瑛定于3日接受问询。

“BBK股价操纵案”主犯是韩裔美国人金景俊,是BBK投资咨询公司负责人,曾是李明博的商业合作伙伴。

2001年,金景俊携巨款潜逃美国,2007年被引渡回韩国后遭到起诉并被判入狱。检方指控他2001年以散布虚假并购消息等手段操纵BBK投资咨询公司股票价格,造成投资者严重损失。

由于这起案件所涉金额巨大,当时成为震惊韩国全国的大案。金景俊一直坚称,自己并不是BBK投资咨询公司的“一把手”,李明博才是幕后真正老板。金景俊已在服刑期满后获释。

李明博2008年即将就任总统时,由特别检察官组成的独立调查组(特检组)重查这起案件,以调查李明博是否有关联。经过为期一个多月的调查,特检组负责人郑镐瑛宣布,李明博既与股价操纵案无关,也与涉事公司无关,为后者出任总统扫清障碍。

值得一提的是,“BBK股价操纵案”与李明博所涉另一丑闻“要账门”存在关联。

韩国当地一家投资公司的负责人去年10月提起诉讼,指控李明博担任总统期间滥用职权,帮助二哥李相得追回损失的投资资金140亿韩元(约合8114万元人民币)。

这名负责人称,他和李相得都曾向金景俊投资,金景俊被控入狱后,追回的资金理应先赔付给自己的公司。但李明博插手此事,最终这笔资金被李相得的公司收入囊中。(张旌)(新华社专特稿)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