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庐陵时评> >正文
积极迎接新一轮科技革命浪潮
2018-02-05 09:29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旅游报

□高源

进入新世纪,以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网、3D打印、分布式制造等技术为代表的新一轮科技革命正在兴起,已经并将继续深入影响旅游业发展。要提前介入,研究部署运用新一轮科技革命前沿成果,促进旅游业发展的措施。国家旅游局在2018年全国旅游工作会议上正式提出,将科技创新发展作为实现由高速增长旅游发展阶段向优质旅游发展阶段转变的五大路径之一。

新一轮科技革命对旅游业的影响

首先,新一轮科技革命必将孕育新产业,改变旅游产业发展格局。

第一,新一轮科技革命提供了新产业孕育的技术基础。虚拟现实、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为旅游新业态的诞生提供了良好的技术基础。第二,新一轮科技革命给新产业低成本高效率搭建组织架构提供了可能。数据通信的高度发达、互联网、大数据等新技术体系的日渐完善,极大降低了新业态诞生的成本和门槛。第三,新一轮科技革命给新产业快速打开市场提供了便捷的通道。智能互联网的飞速发展,极大地缩短了从生产到消费的距离,也更加紧密地将人与人、供给与消费联系起来,使快速打开市场成为可能。

其次,新一轮科技革命必将提供新的发展工具,打破旅游业发展时间和空间的限制。一方面,新一轮科技革命提供了新的运营工具。传统依靠人工的运营体系受时间、空间的限制,效率较低,而新一轮科技革命提供的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发展工具,打破了时间和空间的限制,提高了运营效率。另一方面,新一轮科技革命提供了新的营销工具。随着人工智能的发展和移动智能网络的完善,新营销工具可以实现精准营销,极大地提高投入产出比。此外,新一轮科技革命还提供了新的体验工具。随着人工智能和虚拟现实技术的日渐完善,游客坐在家里就可以穿越时空到任意景点游览。

最后,新一轮科技革命必将产生新的组织、新的文化,极大地改变旅游发展生态。文化是生活方式的基础,文化的改变直接影响到生活方式的改变。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的发展,旅游的便捷程度和体验满意度不断提高,旅游文化开始慢慢发生变化。自由、休闲成为更多人的追求,表现在业态上就是自驾游、休闲度假游的火热。同时,新一轮科技革命带来的新产业、新发展工具、新文化趋势,都必将对现有的组织机构提出挑战。适应新产业发展需要的管理组织、自治组织、产业组织将会不断涌现,极大地改变现有的旅游发展生态。

当然,新一轮科技革命带来机遇的同时,挑战也随之而来。新产业的诞生、新发展工具的使用、新组织新文化的出现,在极大地促进旅游业发展的同时,也会带来诸多问题。比如旅游大数据带来的个人数据和隐私信息的保护、旅游人工智能带来的就业挤出、旅游过程中危险承担与瑕疵担保责任的分解,以及知识产权的创新与归属等。这些问题是发展过程中的必然,也必须通过发展才能得以解决。

科技创新促进旅游业发展的建议

当前,旅游业已经进入大众旅游时代。这一方面受益于新一轮科技革命带来的交通高速化和网络智能化红利,交通高速化提升了游客出行的便利度,网络智能化降低了游客获取旅游信息的成本;另一方面也对现行的旅游业发展管理体制机制提出了挑战。旅行社平台化、产业融合加速化、游客出行散客化都要求有一套更加合理的管理和发展模式来适应和推动旅游业的发展壮大。因此,建议如下:

首先,要建立容错机制和激励机制,鼓励旅游业主动拥抱新一轮科技革命。一方面,要在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战略框架下,构建旅游业创业创新体制机制,鼓励现有旅游从业人员和非从业人员在旅游领域内创新创业,积极主动地运用新一轮科技革命的成果。另一方面,要建立容错机制,在创新创业者、管理机构之间构建一套行之有效的试错成本分担机制,最大限度地减少创新创业者的损失。除此之外,还要定期梳理现行法律法规对旅游业未来发展的制度障碍,及时研究,统筹协调,破除发展障碍。

其次,要建立风险预防体系,建立硬制度和软约束。要全面梳理旅游业全产业链,充分利用智库等专家的力量,尽可能地分析每个环节的风险点,及早识别,建立预案,提早研究;要与其他相关部门、科研机构等联手构建风险预防体系,建立和完善风险预警制度、涉及关键信息事件的大事报告制度,把风险消除在萌芽阶段。在个人信息和隐私保护上,要建立硬制度,切实保护游客利益。同时,在旅游企业、游客、协会之间建立软约束,用行业自律减少风险隐患。

再次,要加强旅游人才队伍的培养建设。新一轮科技革命对于人才的要求是复合型的,不仅仅要在旅游领域是专家,还要对科技发展、文化趋势等有深入的了解。当下,旅游业就业结构中,低水平人才的比重较大,对于新产品、新业态、新走向的认识和把握都严重不足。要加强旅游人才队伍的培养建设,尤其是复合型人才的培养建设,适应未来发展的需要。

最后,要提前介入,研究部署运用新一轮科技革命前沿成果促进旅游业发展的措施。墨子号成功飞入太空,标志着我国主导的量子通信技术进入新阶段,而量子通讯的发展将会极大地提升网络带宽、通讯效率,对越来越依赖于移动智能互联网的旅游业发展有着极大的影响。同时,可充电的自动化公路、中低空无人机通道、分布式制造技术的发展,都将极大地影响旅游业发展,应及早介入,提前部署研究应对措施。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