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旅游新闻> >正文
武功山棋盘石考
2018-02-05 09:28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旅游报

武功山绝望坡上草甸全景


武功山高山草甸

□王兴才

衡山、庐山、武功山自古被称为江南三天柱,衡首庐尾武功中。武功山横亘上百里,金顶白鹤峰是江西省境内最高峰,海拔为1918.3米。

白鹤峰庵山门有诗云:万里云山齐到眼,九霄日月可摩肩。正是山之高、山之灵吸引无数先民登山朝天,祈求上天赐与风调雨顺,带来幸福平安。据山志记载,东汉末年吴赤乌年间葛玄曾修道炼丹武功,道成于金顶白鹤峰飞仙。从此武功山又被赋予了仙家之气,赣湘两省邑民争相朝仙,金顶白鹤峰便成为千百年来朝天朝仙文化的宗会之所,至今山顶古祭坛、白鹤峰庵香火不断。

从金顶俯瞰群山,起伏间朝天朝仙之路豁然于眼前:九龙山蜿蜒而来;羊狮慕奔发云界犹如天路达顶;箕峰、三天门、观音庙拾级而上;集云、棋盘石天堑般悬绝与山前直上山顶。朝天、朝仙路上寺庙、道观、亭阁遗址随处可见,不知演绎了多少世间故事。大遗址九龙山有胜佛禅林;羊狮慕发云界有虎跳墙、沈家大院、报仙坛;箕峰三天门观音庙有金庭殿、玉皇殿、元觉宫、古祭坛、太极宫、广济宫;集云有行台、集云庵、妙有宫、祝圣寺、棋盘石、栖息亭。其中最著者当数棋盘石刻,历五百年来字迹依然清晰可鉴。

棋盘石位于集云上金顶路中,海拔为1308米,石下有祝圣寺、圣教亭遗址。棋盘石因其方广如棋盘,相传有二仙奕棋于此,因而得名。名满天下当由朱松岩入山侍邹文莊公(邹守益)学圣道而始。棋石通高2.8米,宽5米,长6米。额头镌刻“棋石”二字,正面由朱调撰文记录学道之心得和圣教亭葺建经过。侧面则由朱松岩和戴有孚题字,無二僧立。刻录于明嘉靖丙辰年(1556年),总字数为122字,涉及有名姓人物十人,另隐其老师邹守益,故当有十一人。

棋盘石正面石刻共104字。行楷字体,字迹苍劲有力,书法艺术极高。抄录为:

调与朱淑相王皦学道兹山,经三载矣。纪略云:

天地神化 吾人性命 至命乃化 尽性乃神 德合天地 亘古亘今

明嘉靖丙辰孟厦朱调书。

时赵师皋、师孔昆季问道,通至石下圣教亭,令考伯承独建以居。禅僧智中,令母尹氏犹好佛法,赞勒之力居多。予得假馆焉,并记之。

内容分为两段,一是朱调、朱淑相、王皦三人侍邹守益学圣道(性命之学)三年心得。二是记录圣教亭葺建经过:赵师皋、赵师孔兄弟二人同来学道,其父建圣教亭供兄弟二人居住静修,并得到祝圣寺第一代开山祖师智中禅师的母亲鼎力相助。朱调等人曾有幸客居圣教亭随邹守益修性命之学。

棋石侧面由朱松岩等即景题字,共有18字,抄录为:石首“雨泉云蹬朱松岩题”,中间“永新戴有孚题”,石尾“無二僧立”,永新戴有孚题字内容已不见。

棋石刻字不多,但记录了一段历史,尤其对理学名家邹守益一生致力于教育,发展阳明理学,成立惜阴会,带动安福一大批学子研究和修习圣道,是最好的史料。朱调、朱松岩的书法艺术极高,拓片影印成册可作为临摹的书帖。

祝圣寺遗址区除棋石外,另有贺安国题石,抄录为:

古磐上人 身如磐石,心似月圆。元气起初,玄之又玄。

明天启甲子六月钱山贺安国为留愚上人题:面壁如愚有几人,愚留不尽复天真。弥陀一句无生灭,却是当年丈六身。

石头不会说话,当其承载着人文历史,那么石头也会有生命力。在这不足0.5平方公里的遗址区内,佛、道、儒、理学繁极一时。葛玄、王庭珪、邹守益、杨淇园、刘道隆、徐霞客、刘阳、伍柳等历史名人都曾在此驻足,或留诗、或留记。保护、挖掘这一珍贵的文化遗产文博工作者责任重大,利用好文物资源对文化旅游也将起到积极地推动作用,作为文博工作者更应不遗余力。

注:朱调:字以相,金田大桥人,理学家,受业于邹守益、刘邦采。复涉吴楚,走新安,归事刘阳,与刘阳结茅于三峰之巅,穷究性命之学。著有《梅溪语录》。

朱淑相:字汝治,号松岩,洋门槎江人,理学家。少小举子业,求学于邹守益、刘邦采,研心学。学居一室,列图书桂花奇石,日咏诗弹琴其中,自称“松岩道人”,后居武功山多年。著《武功山志》《易训》。

王缴:字内虚,号白室,洲湖汶源人,生明正德丁丑(1517),殁明万历巳亥(1599)。屡征乡饮大宾,孝行、理学载省郡邑三志,崇祀复真书院。所著有《澄心觉语》《白室手稿》。

贺安国:号武匡,钱山保大人,幼補郡诸生,负才敏捷,长于诗古文辞,后师事刘徵君泸潇,潜心理学。与同理赵希文称刘门二杰。从祀同里三书院(识仁书院、中道书院、复礼书院)。著有《薪火传》《圣门道脉》。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