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民生> >正文
失去双臂 吉水一青年靠脚创业 年交易额几百万
2018-02-05 09:25 来源: 中国江西网

孙小兵在洗衣服

孙小兵用脚指头做电商

孙小兵用脚操作手机

中国江西网吉安讯 郭建华记者刘靖雯报道:用脚指敲键盘?用脚指头按鼠标?用脚指头做电商?这个看似不可能操作完成的,却在吉水县醪桥镇坎头村孙小兵这里做得如鱼得水。

带着一连串地好奇与疑问,近日,记者来到吉水县坎头村,找到了孙小兵的家,见到了这位在脚指头上实现着电商梦的书写者——一位双臂残缺的创业者。记者看到他的20见方的房间,里面放着三台电脑,也放着一盆木炭火。

意外,他失去双臂

没有双手,生活中有哪些不便?面对这个问题,小兵没有感触,也没有体验,他说,“在还没来得及享受双手快乐的懵懂的年龄段,就失去双臂,现在已习惯了用双脚替代双手。”一旁的小兵母亲接过话茬,回忆起刻骨铭心的那一幕。

6岁那年的一天,孙小兵去亲戚家做客。在亲戚家二层平楼上与几个小孩一起玩耍的孙小兵,手持一截废弃的钢筋,不小心的一个举起动作,钢筋触碰到了头顶上一根串房而过的裸露高压线,瞬间的变化,让小兵母亲后怕不已:双手皮肉全部烧烂了,露出几根雪白的骨头;头部左侧的头皮也烧焦了。辗转吉安、南昌等地医院积极治疗,尽管花费无数,心管历经累累伤痛,“真是受尽了罪呀”,但最终还是没有保住双臂,被截肢了。然而,对小兵来说,生活刚刚开始,没有了双臂,未来还有多少罪在前方呢。这是小兵一家隐隐地痛。

坚强,他努力适应生活

截肢回家后,面临的第一个问题是吃饭。这个在常人来说,平常地不能再平常的问题,在小兵那里却是异常的艰辛,也是失去双臂后孙小兵必须越过的坎。起初的一二个月时间里,由父母喂,但这总不是长久之计,历经大难的年少小兵,决定用坚强面对生活。

父母也同意了小兵的选择,让他自己学会用脚吃饭,毕竟,未来的路还要靠他自己走。“一开始,脚不能自如地弯曲,且弯久了一点会觉得很累,很痛。每吃一次饭,总要出一身大汗。”回忆起当初学习用脚吃饭的时段,小兵母亲的话语里仍含无限的怜爱,“有时,我也想去帮一帮他端碗,但还是狠心由着他想办法。”经过近一年时间的苦炼后,小兵的脚能灵活地处理一些生活基本事务,勇敢地迈开了生活第一步的他,决定走出家门,去适应更广阔的农家生活:放牛,扛锄头、割稻子、挑担子,等等。“他还能从水井里提水,且很灵活,我真地很佩服他。”坎头村支书记罗恒裕一边用手比划着小兵吊水的姿态,一边说,“真是一个自强不息的好孩子。”

创业,他追求梦想

适应生活后的小兵,决定挑战人生的最高度,手能做到的,我用脚也能。一个更大的梦想在心里萌发,“能坐在家里用脑力就能解决的一切问题的是互联网,我要利用好互联网,通过电商创业实现人生价值。”

电商创业,谈何容易。自失去双臂后,孙小兵只上了二年学就缀学在家,“因为在学校入不了同学圈子,落单的滋味真不好受”。缀学在家的小兵,在思考着明天在哪里的问题。父母新买了台电脑给他,让他在家的时间有个打发处。13岁那年,经他人介绍来到南昌残疾人孵化基地,学起了电脑专业,随着眼界的开阔,小兵的梦想不断开阔:“在互联网时代,做电商。在家做电商,只要肯努力,就能像正常人一样得到自己想要的。”苦学二年后,返乡的孙小兵在家里接上互联网,与另一位残疾人合伙注册了一个中式女装网店,在网上销售服装。网店由厂家直接发货,不存库,不占劳力等优点,让小兵尝到了甜头,依靠诚信优质等经营品质,业务不断扩大,如今,固定联系的服装厂有6家,还有10多家保持友好关系,年交易额几百万元。走上创业正轨的孙小兵逐梦之路更加坚定,要不断与时俱进,把电商做大做强。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