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旅游新闻> >正文
雪落井冈山
2018-02-05 09:23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旅游报

□尹小平

“大寒小寒,滴水成团。”位于罗霄山脉中段的井冈山,真正的冬天来到了。

第一朵雪花,从蜀江源头的五指峰之巅舞动起来,潇洒地飘落在井冈山川、河流、湖泊,让松、杉、竹也有了一些滋润、发亮。当这一朵雪花与人们相约、与地面亲吻时,紧接着黄洋界之巅的无数朵雪花也响应起来,纷纷扬扬地降落在大竹海,为冬季的五彩井冈山带来了靓丽的风景。

井冈山大地银装素裹,分外妖娆,只露出了一座座农家屋舍的眼睛和一幢幢工厂的鼻子。大竹海也变成了原野上一个个找不着的迷宫,仿佛把人们带进了童话般的仙境。

落在井冈山土地上数不清的雪花,是由清雾、蒸气形成的,比洁白的棉花、灵动的云朵还白得透彻,白得迷离,白得暖意融融,白得耀眼生辉。

井冈山的雪,何以如此晶莹剔透?个性化的片片雪儿,清淡的,恬静的,轻盈的,只有一种色调,这种清色可以与任何一种色彩交融在一起。尽管显得单纯、清丽、朴素,然而井冈山大地上的万物遇见她,都会显得精神倍增,光彩照人。

井冈山的雪,何以如此美丽动人?传奇性的朵朵雪花,神秘的,浪漫的,舞蹈的,幻化多种物象,这些质朴都是与自然界的生灵紧紧相牵着。

井冈山的雪天里,大山深处珍藏着“三宝”:冬笋、毛栗、油茶桃,让这个严寒的季节像燃起了熊熊的“三把火”,不再冷清。

大竹海的根根竹鞭此时已律动伸展,让每个节环变得膨大起来,缠在上面的一个个小生命,蠢蠢欲动,急促地探寻着昂扬向上的方向,哪怕是触及拦路的顽石也要力避障碍、冲破万难,为见“春姑娘”而迫不及待地修饰面容,整装待发。

都说井冈山冬笋鲜嫩白皙,是清纯的雪做的,连山外人都觉得一触及味蕾就知道这种冬笋,是来自于哪座山、哪个岭的;都说井冈山毛头小伙的“黄泥拱”,带着一种泥土的芬芳和清香,穿着的外衣也和人家有点儿不一样,讲究质地、神韵和柔美。

“二十四孝”中“孟宗哭竹”的故事,就发生罗霄山脉南端的小村庄。

三国时期一个大雪年景,孟宗的母亲病得厉害,危在旦夕,弥留之际,很想吃上一口新鲜的笋汤。大雪天到哪儿去寻找鲜笋呢?孝子孟宗扛起锄头来到屋后的山上,尽管扒开积雪、掘地三尺,寻遍了每一座山头,还是不见笋儿的影子,急得孟宗只好抱着毛竹千呼万唤,痛哭叫喊。当他无奈地睁开眼睛时,雪地里居然有一株笋儿拱出了地面。孟宗欣喜地将笋儿熬成汤让母亲慢慢地喝下。母亲的病情,竟然奇迹般地好了起来。随后有人诗云:“泪滴朔风寒,萧萧竹数竿。须臾冬笋出,天意报平安。”

据说后来,井冈山的每一座竹山,到了每年的冬天,都有鲜笋可掘了。

看看落在这里的雪,莫非,井冈山的冬笋是雪化成的?

雪天里,有一种花,白得与雪花一样,那就是油茶花。白色的花瓣儿一层裹一层,里外全是白,娇艳得像一个个“油茶仙子”。这种洁白的花朵似乎最爱大雪天。

无论大雪怎样把棉被往茶丛上覆盖得层层叠叠、严严实实,白玉般的油茶花儿,都凭借着淡之又淡的黄色花蕊去探寻世界。一个个伸出不怕严寒的精致小脑袋,与雪花儿试比着纯正和纯真。

油茶花儿在雪堆里一探二望,春天就快到了,茶农又要忙于松土、施肥、除草……

井冈山素称“油茶之乡”。连绵起伏的群山上长着成片野生油茶树,茶籽可榨油,色清味香,被称为世界四大木本食用油料之一。据说井冈山的茶油当作上等贡品进献于朝廷,皇帝大悦,并赐封为“御膳奇果汁,益寿茶延年。”油茶表里昭彻,如玉之在璞,无与伦比,更是极其珍贵。唐代著名诗人李商隐食后赞道:“芳香滋补味津津,一瓯冲出安昌春。”

井冈山毛栗,香甜可口,做干果零食或者做菜肴佐餐都很相宜。人们早在秋天就把它从树上敲落下来了,似乎与大雪天没有关联。但农家在飘雪的时候,品尝毛栗是最有味道的。这种味道,还融化在浓浓的闲情里,波及户户乡亲里,飘逸在丰收的歌声里。火炉、火壁、火灶间,烘炒、加工毛栗更有了独特的韵味,因为新年快到了,山外人要进山采购了。

当然还有打糍粑、煎豆腐、炒瓜子、烤红薯、煨年糕、爆米花,灶台间燃起的红红火花,噼里啪啦,如一声一声的鞭炮声清澈响亮,与窗外明晃晃、亮晶晶的雪景相映成趣,风光旖旎。

大雪落在井冈山的时候,收获的喜庆却让老农的心也暖了。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