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旅游新闻> >正文
幸福水
2018-02-05 09:22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旅游报

□张水良

山里人,自古以来喝的都是纯天然的泉水。

只需用竹笕一接,由泉眼处直接通到厨房边。那些竹笕时而欣然大方伸展在乡道旁,时而俏然隐没在草丛中,最后静静地橫卧山村人的房前屋后,山泉水不知默默地流淌了多少年,悠悠滋养了山里多少辈人?

1931年5月,毛泽东、朱德等率部队驻扎在青原区东固畲族乡白云山村陶金坑刘家场的“将军楼”,大部队住在下槽、排上、刘家场、陶金坑、上橫等地。大部队驻扎后,饮用水成为一个急待解决的问题。“将军楼”后山坑子泉水多,可是仅一条竹笕子水,显然不能供应那么多红军的饮用水。如果到山下200米处的小溪挑水,也不能解决燃眉之急,而且还费时费力。

毛泽东、朱德和曾山同志知道后,亲自动手上山砍毛竹,砍下后破开两片,去掉竹节,在坑子背架起了两条竹笕子水,当地群众将自家收割稻子的大桶,用来装水,大大缓解了饮用水问题。

光阴荏苒,岁月如梭。转眼间近90多年过去了。“将军楼”里的将军们亲自动手解决饮用水的故事历历在目。每当夜深人静时,有水声入耳,竹笕子水在汩汩流淌,轻轻柔柔地发岀很自然、平和之声。声音婉转清越,悦耳动听。伴着水声,有一种流动的波纹状的水动力,直荡山里人的心。

山里人永远不会忘记曾住在“将军楼”的将军们,不会忘记曾山将水接成后说:“我们也可以喝上‘纯天然’的‘自来水’了!”不会忘记毛泽东、朱德、曾山为百姓办的一件大好事。山里人也仍然保持着山里人的淳朴和善良。

为纪念毛泽东、朱德和曾山等老一辈革命家,山里人把坑子背的竹笕子水取名为“幸福水”。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