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当年红军竹筒菜 今朝脱贫好帮手
2018-02-05 08:49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听说过用坛子泡、用瓶子腌酸菜,可用大山里的竹筒腌还是头一次听说,还别说,有股淡淡的竹香!”一位拿着红军竹筒菜的顾客笑着说。然而,令他更想不到的是,小小竹筒酸菜发挥的作用还真不小。

遂川县新江乡横石村是当年红六军团长征始发地,在村中驻扎修整时与老百姓结下了深厚的感情,长征临出发前,村民们无以相送,便砍下山上的竹子,装上芥菜用干储方法制成的酸菜塞到红军手中。因此,当地人都把竹筒酸菜称作“红军菜”。

“红军菜”由土法制成,兼有鲜、晒、搓、煮之工序,用传统手艺制作出来的酸菜不馊不残、不损肠胃。在酷热严暑之时,用其泡汤能使胃口顿开,食欲增加,深受当地人们的喜爱。由于“红军菜”没有商标意识、销售方式单一落后,加之出产地偏僻,土生土长的红军菜却“待字闺中人未识”。

这种情况从村里办起了专业合作社后发生了转变,村民陈传福第一个站出来“吃螃蟹”,尝试让“红军菜”搭上电商快车。2017年8月19日,“红军菜”在电商平台邮乐网正式亮相当天,大量实景图片上传不久,就吸引了众多客户一窥其庐山真面目。仅仅半年的时间,就收到来自本省庐山、云南丽江、安徽黄山等地的订单。

此后,当地贫困户纷纷加入合作社,制作红军竹筒菜。一时间,红军竹筒菜在网络上声名鹊起,消费者只需家中手指轻轻一点,就能享用到16.9元500克物美价廉的“红军菜”。新江乡横石村85岁的老太太高晓英正忙活着往竹筒里塞酸菜。她说:“没想到,习以为常的红军竹筒菜居然能让村民致富!”

传统手艺“插”上电商“翅膀”,迅速发生“化学反应”,可谓当年红军竹筒菜,一朝成了贫困户的脱贫好帮手。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