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服务永远在路上———吉安海关为企业提供优质高效服务纪实
2018-02-05 08:46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近日,严寒袭来,各地气温骤降,但这丝毫没有影响到在吉安海关行政审批大厅报关的人们,在这个有着“全国文明单位”“全国青年文明号”“海关系统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的地方,吉安海关的关员们秉持着实事求是,依靠群众,艰苦奋斗的井冈山精神,不断为企业提供着最优质最高效的服务。

去年以来,吉安海关党组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大力弘扬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主动适应新常态新形势,全面推进海关服务再上新台阶。

“贴心帮扶”助力苏区振兴、吉泰腾飞

该关贯彻落实海关总署和南昌海关支持外贸稳定增长措施,深入开展“点对点,一对一”服务工作,建立重点企业联系点制度,接地气、听意见、解难题、办实事,组织送策到厂服务小队赴各县区企业开展现场办公,去年以来先后召开进出口龙头企业、台资企业等座谈会10余次,积极宣传业务改革及海关政策,引导企业合理利用海关优惠便利政策,凸显“家门口海关”优势;加大对吉泰走廊重大产业项目、重点投资活动的支持力度,在项目引进、政策扶持等方面发挥海关职能作用。针对吉安电子信息产业的集聚优势,主动参与到相关重点项目和重点企业的招商引资活动中,提供海关通关监管便利、优惠政策。加大企业帮扶力度,量体裁衣,“一业一策”,从料件存储、手册办理、外发加工等多方面为企业提供政策支持,促进电子信息产业转型升级。江西合力泰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合力泰”)是我市吉泰走廊龙头企业,长期以来在吉安海关办理通关业务,2017年端午节前,合力泰向吉安海关申报进口一批液晶显示片,因境外供应商提供资料错误,货物在通关过程中被口岸海关扣货,一直无法顺利通关,如解决不了,不光会产生滞留费用,更因适逢端午假期会延误生产,导致高额损失,吉安海关在了解到情况后,立刻主动与扣留货物的口岸海关联系并迅速启动“点对点,一对一”和“24小时应急通关”预案,经过10余次的反复沟通修改资料数据,仅用不到48小时时间就将本需要一周才能处理的疑难问题解决了,最终企业货物顺利放行,赶在端午节前完成了生产,避免了大量损失。

“优化格局”助力加工贸易转型升级

优化加工贸易整体格局,推动加工贸易转型升级,提高产业层次。针对我市加工贸易企业中小企业偏多、业务量较小、内部管理欠规范的情况,积极做好企业规范工作,完善前期验厂、提升审核力度、强化手册管理等方式规范企业手册办理。同时认真做好日常跟踪监控,切实加强中后期监管,加大下厂监管力度。积极对接福建自由贸易区,加快在井冈山出口加工区推广复制上海自贸区海关监管创新制度;协助配合市委市政府加快井冈山出口加工区转型升级;跟踪服务区内重点企业,认真协调解决企业在出口加工区运营中遇到的难题。江西木村生态木业有限公司是吉安市一家从事木制品生产的加工贸易企业,2017年因企业对海关政策不了解导致其手册项下边角料无法向海关申报而影响其正常生产。了解此情况后,吉安海关由关领导带队多次赴企业开展“点对点、一对一”上门服务,详细了解企业生产工艺流程,研究边角料产生原理和环节,量体裁衣帮助企业人员核定边角料数量,最终帮助企业成功申报。该企业负责人对海关热情周到的服务表示由衷地感谢。

“深化改革”助力外向型经济稳中有升

该关积极落实“三互”大通关建设要求,推动落实关检“三个一”建设,指导企业使用“三个一”平台申报;深化区域通关改革力度,大力推广通关一体化,通关效率大幅提升,越来越多企业选择在吉安本地通关;认真落实促进外贸稳定增长各项措施,多措并举降低企业成本,全面清理规范进出口环节收费,全部取消进出口环节经营服务性收费;进一步推动电子支付和汇总征税工作,电子支付报关单占比达99%;积极帮助辖区企业享受国家免税政策,加强进口设备减免税政策的宣传和跟踪服务;有效发挥海关统计服务优势,加强对外贸进出口形势的分析研判,及时反映吉安进出口形势及相关行业进出口变化情况,提出针对性、可行性建议。

2017年,我市进出口372.8亿元(折合54.7亿美元),排名全省第二,同比增长12.3%;其中出口320亿元(折合46.9亿美元),排名全省第二,同比增长14.9%。

服务永远在路上,吉安海关人正用自己的热忱不断提升服务水平,提升通关效率,井冈山精神的火种在吉安海关已成燎原之势。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