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庐陵纵览> >正文
红军第一个兵工厂:东固淘金坑兵工厂
2018-02-02 09:53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军工厂制造的兵器  

◆钟庄炎

红军第一个兵工厂———东固淘金坑兵工厂旧址位于东固圩镇西南16华里的白云山村委会淘金坑自然村。

1928年9月,赣西特委根据斗争形势的需要,将东固地方武装江西工农革命军第七、九纵队合编为江西工农红军独立第二团,从此,赣西南有了第一支地方主力红军。红二团共有300余人,才160余支枪,因此,枪支弹药成了当务之急。赣西特委派大龙游击队领袖、造铳行家谢云龙,在东固淘金坑秘密筹建兵工厂。

淘金坑是吉安、兴国、泰和三县交界的白云山脚下的一个偏僻的山沟。这里崇山峻岭、森林茂密,道路崎岖、行人稀少,群众基础好。厂址选在淘金坑旮旯里一个叫“和尚山”的地方。

1928年底,淘金坑兵工厂建成。开始就像一家铁匠铺,仅有几把斧头、铁锤、锉子、钳子、风箱,只能修理旧枪支。后来工厂规模不断扩大,人员发展到40余名,下设铁工厂、熬硝制火药厂、木炭烧制厂。主要生产土枪、土炮、手雷、梭镖、大刀等。此外还生产犁头锅壁、镢头柴刀等农具作掩护。

谢云龙,江西兴国县贺堂乡大龙村人,祖传造铳手艺,他既是兵工厂的负责人,又是唯一的工程师。

由于国民党对苏区经济的封锁特别严密,致使东固物资匮乏,各种工具和原材料,出高价也难从苏区外边买进来。当时原材料的来源,主要是从打土豪得来的铜板、铁器等金属。同时挨家挨户收购废铜烂铁和土硝、硫磺等。另外,在战斗中缴获的战利品也可补充一部分。

制造土枪,最难造的是枪管。如果采用熟铁卷成的枪管,虽然简单易行,但使用起来,枪膛里火药填多了就会炸膛。因此制枪管要用实心铁杆,由实心钻为空心。并且要在膛壁上均匀地钻出膛线,也就是“来复线”,是枪膛中慢慢旋转的槽,用来赋予子弹自身旋转的惯性,提高精确度和侵袭力。要将实心的铁杆钻成空心管,没有车床,工人们在谢云龙的指导下,自力更生,土法上马,全凭手工,同样造出了高质量的枪管。

造子弹,先利用从战场上捡到的子弹壳。子弹壳用完了,就把废铜和铜钱放炉中烧软后捶打成片,然后制作子弹壳和子弹头。

造火药的材料是“一硝二磺三木炭”,靠发动群众,特别是儿童团,从厕所墙皮上或老屋砖上刮下来的像白霜一样的尿碱,又叫硝盐,再配以硫磺和木炭,经熬制而成火药。

那时东固处于四面白区包围之中,国民党反动派称之为“土匪窝”,经常派兵进山骚扰。为

使兵工厂不被敌人发觉,免遭破坏,兵工厂的保密工作做得非常严密,造好的武器由交通员秘密送交红军。在白云山村一带,至今还流传着谢云龙与乐金兰“山歌传情”的佳话:

乐金兰的家在和尚山下,是兵工厂的秘密联络点,乐金兰担任联络员。她每天背着扁篓佯装打猪草,实则监视进坑路上的行人。若发现形迹可疑的人或靖卫团来了,便唱暗语山歌向山上报警,让工人们做好应对准备。厂里缺什么材料,爱唱兴国山歌的谢云龙就来到厂外一棵杨梅树下,对着山下“心肝妹,心肝妹”地打山歌,把需要的东西用歌词告诉乐金兰。出口成歌的乐金兰也“心肝哥,心肝哥”地对唱,把红军急需什么武器等信息传给谢云龙。人们听了,还以为他们在打情骂俏、山歌传情,却不知他们在传递情报。

1931年10月,根据毛泽东、朱德的指示和中央军委的决定,东固淘金坑兵工厂与兴国县城岗白沙中央红军总部直属修械所、江西省苏维埃政府修械所、红军第三军团修械所合并为兴国官田中央兵工厂。

东固淘金坑兵工厂在建成至合并的三年中,修理了大量的枪支,制造了众多的土枪、土炮、手雷和梭镖、大刀等。其土炮的杀伤力还很强,及时地充实了红军的武器装备,有力地打击了敌人。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