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墨亦人生
黄燕鸣,生于1973年,江西省美术协会会员员,遂川县红土画会会长,井冈山画院特聘画家,庐陵书画院特聘画家;千竹书院、大鉴堂画会成员。作品多次在国家、省、市......

           

黄燕鸣,生于1973年,江西省美术协会会员员,遂川县红土画会会长,井冈山画院特聘画家,庐陵书画院特聘画家;千竹书院、大鉴堂画会成员。作品多次在国家、省、市级展览中入选和获奖。

看到这样一份人生简历,你一定会认为黄燕鸣的人生也同这份简历一样丰富多彩。很可惜,你弄错了。

黄燕鸣的人生就像他的画一样,让人看到了淡雅、清新、自然。从山乡中走来,读书、教书、画画,一切似乎都那么平淡,那么简单。但是,成就一件事情哪有那么简单?一

每到快过春节的时候,伯父就成了这个村子里的大红人,人们把买好的红纸拿到他面前,将好烟递给他。此时的伯父容光焕发,一边将烟含在嘴里,一边将一直躬着写字的腰向上挺了挺。

站在边上抻着纸的黄燕鸣看着一脸幸福的伯父,无比崇拜,心想,要是自己以后也能够写出这么一手好字,也让人把自己的字贴到他们家的厅堂,那就好了。

只读过一年私塾的伯父说,别想太多,练好了字,我手中的笔就是你的。

为了练字,黄燕鸣天天都拿着毛笔,在草纸上练。

春去冬来,终于,伯父感觉到黄燕鸣的字可以贴到人家的大门上了。伯父拿着红纸递到黄燕鸣面前,让他写。看着伯父鼓励的眼神,黄燕鸣静下心来,开始笔走龙蛇,在红纸上构筑自己的第一次艺术,那时,他还是五年级的小学生。

后来,黄燕鸣同伯父换了一个角色,他来写字,伯父来抻纸。伯父总说:“不要急,先稳稳,字不好,是一时,心乱了,害一世。”

不知是不是伯父的这句话,让黄燕鸣师范毕业,分到离大坑镇上还有三十多里地的水口小学教书时,他的心也没有乱。别人说那是鸟仔飞过都冇叫的地方。黄燕鸣倒觉得这可以静心看书,净心写字。

可写过一段时期,黄燕鸣发现自己很吃苦地临帖、背帖、写帖,字却仍然没有多大长进。

那时候的山村小道上,经常有人看到黄燕鸣手握一根小竹子走来走去。不知道的人以为他拿着的竹子是驱狗的。其实,那是黄燕鸣想出的练字方法:只要脑子中一出现某个字,他就能够随手在地上写起来。可尽管这样,书法仍是没有多大提高。不过到后来,却因为书法改变了命运。一位来水口小学视察调研的干部,看中了黄燕鸣一手好字,把他调到了大坑中心小学。二

到大坑中心小学教书,生活条件得到了改善,但内心深处对于艺术的纠结与苦恼却与日俱增。

黄燕鸣经常写着写着就跑到大山深处,对着黑沉沉的大山吼。不知道的人以为他耍疯,知道的,是觉得他内心苦,找不到艺术的出口。于是,就有人同黄燕鸣说,你还是去进修吧,进修也许能让你遇上贵人,解决你内心深处的疑惑与苦恼。黄燕鸣听进去了,开始复习报考,并于1995年考入江西教育学院,投到“当代八大山人”胡献雅的关门弟子孙宪老师的名下,开始系统学习画画。

从黄燕鸣的内心来讲,他是觉得自己书法没有突破,也许能够从画画之中找到灵感。

当他一接触到孙宪老师,听到的第一句话就是:“画画,笔墨之先,学会做人。”一下子就让黄燕鸣体会到了做人比画画更加重要。在接下来的日子里,孙宪还同黄燕鸣说:你以为你在画山画水画别人?错了,你就在画你自己,心浮者,画亦浮之,心静者,画亦静之。你有书法基础,这很好,可以在画画中少走很多弯路,但如果你忘了做人之本,忘了自己是谁,就画不好画了。

黄燕鸣想不到自己的书法基础竟能够帮到自己画国画,不由得窍喜,心想老天爷还是公平的,所有的努力与付出,终会得到相应的回报。

专科毕业,许多人都以为黄燕鸣就此将好好教书,谁知黄燕鸣却又报考了江西教育学院的本科,他仍要跟着孙宪老师学画画。他说,当你遇到一位好老师时,千万不能轻易松手。

到现在,黄燕鸣仍清楚记得:2002年12月,三峡因大坝蓄水要达到144米,将淹没大批景观。为了记录下这些景观的原貌,孙宪老师带着黄燕鸣特意提前半年去三峡及大宁河写生,抢救性地画了一批关于三峡的画。

后来,黄燕鸣又跟着孙宪老师去画雁荡山。

在画山画水的过程中,孙宪老师常对黄燕鸣说,国画最大特点就是此处无声胜有声,百转千回,青山看不厌,流水趣何长。

读本科的那年,黄燕鸣加入江西美术家协会。

一开始有人说他的画太过淡雅,色彩太过单调,缺乏对浓墨重彩的掌控,跟不上如今的画风。还有人说,这样的文人画法,弱不经风,画一辈子,也就这样,难有突破。

每每听到这样的评论,黄燕鸣就十分的苦恼,他不知道自己该何去何从,自己的艺术之路,难道就此终结?

为了改变,为了突破,黄燕鸣开始有意识向现代画风靠拢,并且也开始使用浓墨泼墨。

就在黄燕鸣沾沾自喜,认为自己的画更靠近当代艺术时,孙宪老师给他浇了一盆冷水。孙宪老师有一天看到他正在作一幅泼墨的浓彩山水。停下脚步,同他说,一位画家,一个搞艺术的人,如果都要跟风,在当下急功近利的画风画派中失去自我,他还有自己的艺术灵敏和艺术感觉吗?他还是自己吗?

这时候的黄燕鸣才如醍醐灌顶,终于明白了,淡墨也是一种画法,也是一种人生,不必要去追风,做自己就好。三

从教育学院毕业之后,黄燕鸣分配到了遂川二中执教。从此走上了一边教学生,一边画画的生活。

在教学过程中,他继承了老师的为师之道,倾其所有把所学教给学生。

画画的时候,他更多遵从于自己的内心,不浮不躁。他经常从晚上九点开始画,一直画到十二点才结束,他说,是画画让我这颗在世俗之中沉沉浮浮的心能够静下来。

后来,以高票当选为遂川县红土画会的会长后,黄燕鸣更多的是组织县里的画家,去采风去画遂川的山山水水,他希望凭借一个团体的力量,将遂川县的好山好水推介出去。

现在有人说,黄燕鸣的画淡雅、清秀、空灵,是典型的文人字画。而从小就生活在竹乡的黄燕鸣早就明白,在众声喧哗中,如果能够像一朵乡间小路上的野花一样,安然自我,独自享受艺术带给自己的灵感与快乐,那么也就能够让自己的人生与众不同。

黄燕鸣一直记得孙宪老师当年带着自己去画三峡时的一句话:一位画家,不只是金钱才代表他的真实存在,还有责任,还有对这个社会的奉献精神。

所以,黄燕鸣早已经知道,每个人有每个人的世界,画家也是一样。就像自己,这一路走来,没有大起大落,也没有经历过大风大浪,但这也挺好,有属于自己的生活,亦有自己对于艺术的认知。

现如今,黄燕鸣只是静静地画自己的画,不跟风,不赶雨,不迷失自己。就像一股清流,让这个纷纷扰扰的世界,多了一种气象,让那些想要内心宁静的人,看着他的画,心静了,心净了。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