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一公“辞官”办学的示范意义
经多方渠道证实,中科院院士、著名结构生物学家施一公已于近日请求辞去清华大学副校长职务。

经多方渠道证实,中科院院士、著名结构生物学家施一公已于近日请求辞去清华大学副校长职务。此消息已经得到施一公本人的证实,他表示,在辞去副校长之后,他将继续保留在清华的教授职务。他同时表示,这是为了将全部精力投入到正在筹建中的西湖大学,“脚踏两只船”不符合他一贯的做事风格。(1月10日《澎湃新闻》)

施一公“辞官”办学,是一股清流,令人顿感意外,也刷新认知和追求。在封建社会,谋求“一官半职”,是书生学习的动力,也是古代人的人生理想,所以就有范进中举的“求官”讽刺事故。受传统思想影响,即使当下仍有不少人把“做官”作为人生目标,骨子里迷信“光宗耀祖”“衣锦还乡”。有的高校管理者向政府官员看齐,以戴上“处级官帽”为荣,“行政化”现象饱受舆论诟病。施一公主动辞官,决心将全部精力投入筹建民办大学之中,立志办一所世界一流大学,走了一条与世俗者截然相反的人生道路,给学术界、教育界、乃至全社会吹来一股清风。

施一公“辞官”办学,表达了办世界一流大学的强烈志向。北大、清华是中国顶尖学府,但世界一流大学中的排位进不了前20名。2017年QS世界顶级大学排名TOP100,清华、北大分别排名第24、第39。这大概也是目前中国教育回答不了“钱学森之问”的原因。施一公则在2017年的一次演讲中表达了立志办世界一流大学的强烈愿望。他表示:到2019年年底,西湖大学师资规模将超过拥有24位诺贝尔奖获得者的洛克菲勒大学,教师科研水平很可能成为中国之最;5年后,教师科研水平比肩东京大学、清华、北大等知名学府,成为亚洲一流;15年后,在各项指标上和加州理工大学媲美,成为世界范围内最好的大学之一。

施一公“辞官”办学的创业精神令人敬畏,更令人期待。施一公进军民办大学,立志创办世界一流大学,响应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融入了轰轰烈烈的创业大潮,鼓舞人心。那么,施一公为何选择民办大学,而不是公立大学?显然,创办私立大学可以不受行政权力干预和掣肘,可以按照世界一流大学的要求改革和设置,包括设置机构、引进人才、组建教职团队、教学安排、科研项目方向等都可以自由发挥,实现创办世界一流大学和为祖国培养人才的理想抱负,为国家的教育发展贡献才智。

毫无疑问,一旦施一公创业成功,将为中国建设更多世界一流大学提供经验和借鉴,具有示范意义。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