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村里有了医养结合养老院
2018-02-02 09:30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本报记者林益民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构建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推进医养结合,加快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  

近日,记者在吉水县阜田镇育贤村采访时发现,早在2017年6月,吉水县通过“政府推动、部门参与、社会共建、社区运营”的模式,在村内建成了育贤村爱心家园医养结合示范点,该示范点是全市首个、也是唯一一个医养结合的村级非营利性的养老院。这迈出了农村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融合的有力步伐,让该村及周边村落的孤寡和空巢老人得以就近安享晚年。村支书的村级养老梦育贤村离圩镇有8公里之远,这里有19个村小组,常住人口有700多户2800多人,村里的孤寡老人、空巢老人人数较多。

周顺根是育贤村党支部书记,在这个岗位上他干了6年。他说,因为不适应城里的生活,有着故土情节,很多老人不愿意跟随在远方就业创业的儿女生活。可呆在村里的空巢、孤寡等老人需要自己做饭,而且生了病只能到镇里医院去看病,很不方便。甚至一些老人在家出事了也没人知道。周顺根一直想在村里选址建一个村级养老院,将这些老人集中起来进行赡养,在提供吃、住的同时,也提供医疗等服务,既让老人能在村里安心养老,也解决在外就业创业的子女后顾之忧。

2016年,该村通过征求农户意见,由村委会实施“交钥匙工程”建设,为本村27户建房特困的孤寡老人家庭建新房,每户的建房补助资金为2.8万元。头脑活络的周顺根觉得时机来了,他征得群众同意,将75.6万元的补助资金用于启动建设养老院,在养老院安置孤寡老人。2016年9月,育贤村启动建设了医养结合养老院。

考虑到资金困难,为了省钱,懂基建的他决定由村委会自我规划和建设该项目。在他和村干部的争资努力下,争取到了卫计、民政、水利等部门各类项目建设资金共110多万元,还有乡贤捐赠募集的爱心资金80多万元等,加上该村自有资金,育贤村爱心家园医养结合示范点在2017年6月建成使用。村委会自建,加上创造性整合各类项目资金、发动社会力量捐资,这不仅较好解决了项目建设的资金难题,也使得这座占地面积近10亩、建筑面积4000多平方米的爱心家园建设费用仅用了约320万元。

41名老人如愿入住育贤村爱心家园医养结合示范点依山傍水,院内有凉亭、景观树、花草等。这里建有78套公寓式住房,可容纳156位老人入住,公寓内有风扇、液晶电视、卫生间及一系列无障碍设施,还设置了“八室一间”标准化村卫生计生服务室,一名乡村医生长期住在这里,随时守护老年人的健康。目前这里已经入住了41名孤寡、空巢老人,这些老人来自周边近10个村委会甚至阜田周边乡镇。

郭宿英是阜田马山村人,现年91岁,行动不便,老人对这里的环境和服务很满意。“这里环境很好哦!一天三餐都是热的,每天的菜品也不一样。每到吃饭的时间,护工都会送饭到我房间。住在这的医生还会定期给我检查身体。”郭宿英说。因为离家近,儿子又在远方工作,她便选择到这里养老,过完年,她还要推荐一位老人来这与她同住。  

记者了解到,老人们喜欢来这养老的主要原因有两个。一是可以就近养老和看病,不仅省了自己做饭的麻烦,还有医生住在这守护他们的健康;二是这里离自己的家较近,故土难离的他们可常回家看看,与村里的亲人朋友在一起。对于入住的老人而言,能在家附近的医养结合养老院安度晚年,这算让他们如愿以偿。

目前,育贤村爱心家园医养结合示范点的运营模式是“以院养院”,坚持公益性质。其产权归属于村委会,并由村干部和乡村医生组成的爱心家园管委会进行管理,采取适度收费的方式运行。除贫困户每人每月收取200元费用外,其余老人的收费标准为每人每月500元,基本“零利润”。

现在周顺根的村级养老梦已初步实现,医养结合也有效实施。“比起建立区域性大养老院,我觉得更应该在村一级设立医养结合养老场所,因为这样不仅尊重了各地各村存在的差异化养老需要,更能最大限度方便有着故土情结的老人在家附近养老。现在,越来越多的老人想入住进来,不久这里就不够住了,希望政府能大力支持村级公办养老机构建设。”周顺根深有感触地说。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