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民生> >正文
非法采砂场死灰复燃 遂川县水利局将联合多部门执法
2018-02-02 08:53 来源: 中国江西网

信息日报新闻客户端讯 记者万思报道:近日,吉安遂川县草林镇村民向信息日报新闻客户端反映,该镇冠溪村虎形段有个无证采砂场非法采砂长达八九年之久。虽然执法部门介入,责令停止采砂,但这伙人不但没收敛,反而死灰复燃。

对此,记者从遂川县水利局水政监察大队了解到,该采砂场属无证采砂,目前已停止违法行为。月底之前,县水利部门将联合多部门执法。

反映:疯狂采砂背后是利益在作祟

望着满目苍夷的河道,村民不由发出一阵阵感叹。“我们祖祖辈辈守护的生态环境,怎么就变成了这样。”

据当地村民介绍,草林镇冠溪村虎形段水域非法采砂已有八九年之久,河道河床被开挖得面目全非,造成水土流失严重,严重威胁河堤安全,生态环境也遭严重破坏。“如果不是很严重了,我们不会举报。”

村民称,造成疯狂采砂的目的,就是为了牟取暴利。“这些砂石都被运到镇上去卖。”一位村民向记者透露,这家非法采砂场的“幕后老板”就是该镇前镇党委书记,在其任职期间开办了采砂场。正因为如此,非法采砂场才可以“横行霸道”这么多年,也没人会去管。据介绍,这家非法采砂场都是白天“大摇大摆”地采砂,无人过问。

记者从村民口中了解到,去年10月,当地水利部门曾对该采砂场责令关停。可好景不长,今年1月,这家非法采砂场又“死灰复燃”,开始偷挖。

现场:植被遭破坏水源受污染

举报村民向记者发送了现场视频。记者跟随村民的镜头,看到了令人痛惜的画面。草林镇冠溪村虎形段河堤已被挖得千疮百孔,场面触目惊心。河堤旁一些树木倾倒在河中,树枝散落一地。现场有一艘采砂船停在河中央。

植被遭破坏,水源受污染,村民十分担忧。“你看树木全都被被损毁毁,河水也浑浊不堪,无证采砂破坏了河道生态环境,同时也存在安全隐患。”

村民说,他们曾将问题多次反映给采砂场负责人,对方却扯谎,“有证件,只是在疏通河道。你看现场被挖成这样,就是在非法采砂。”

虽然执法部门介入,责令停止采砂,但这伙人不但没收敛,反而偷偷“复工”。多名村民质疑,“某些领导给非法采砂人员开通了方便之门。”

处理:将联合多部门执法

那么,该采砂场是否属无证采砂?有无审批手续?1月23日,记者联系上遂川县水利局水政监察大队。廖队长告诉记者,该采砂场确实属于无证采砂,不具备采砂资质。去年11月27日,村民反映后曾责令关停过。今年1月20日,又发现偷挖现象,其中还将三棵树挖倒,性质恶劣。

廖队长称,违法人现场破坏树木行为,应交由县森林公安处罚。目前,该非法采砂场已停止违法行为。月底之前,县水利部门将联合公安、国土、环保等部门执法。针对非法采砂行为,水利局将按照江西省河道采砂管理条例对违法人进行行政处罚,并没收非法所得。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