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民生> >正文
吉安市井冈蜜橘研究所挂牌成立
2018-02-02 08:48 来源: 吉安新闻网—吉安晚报

揭牌仪式合影

揭牌仪式合影

工人采摘蜜橘

工人采摘蜜橘

中国吉安网讯(记者周朝霞)对井冈蜜橘的品种资源进行收集、保存、评价,选育优良品种,有重点地开展井冈蜜橘优质安全高效栽培等基础性技术研究。记者昨日获悉,2月1日,肩负着服务社会、服务广大果农重任的吉安市井冈蜜橘研究所,在新干县挂牌成立。

“这蜜橘不仅甘甜,而且十分化渣,简直如蜜一般!”2月1日清晨,在新干县麦    镇飞舞蜜橘基地,来自全市各地的果业系统工作人员和部分农业企业负责人品尝着井冈蜜橘,赞不绝口。冬日的暖阳透过大棚,照耀着果实累累的橘树,碧绿的树叶间鲜艳的蜜橘挤挤挨挨,与大棚外的冰霜冻地形同两个世界。正在采摘的工人忙碌不停,为春节前的大量订单赶工不停。

记者了解到,井冈蜜橘是我市精品柑橘品牌,是在我市范围内,运用现代柑橘生产栽培技术培育的高品质及商品性极佳的柑橘果品,主要品种为早熟温州蜜柑、杂柑等优质柑橘品种。“2017年,新干县井冈蜜橘的产业规模有1010亩,产量200万斤左右,产值超过3000万元。如何稳步推进这项产业健康发展,积极开展井冈蜜橘产业科学技术研究和对外合作交流,全面提升产业发展科技含量,是当前急需解决的事情。”2月1日,在井冈蜜橘研究所挂牌仪式现场,新干县果业局长廖云勇告诉记者,新干县是我市柑橘主产区之一,柑橘栽培历史悠久,基础扎实。2011年探索推进新干蜜橘完熟栽培技术试验与示范工作,几年来,推出了“飞舞蜜橘”“腊月红蜜橘”等品牌,取得了良好成效,产品单价高达50多元每公斤,市场口碑极好。2017年5月,市委书记胡世忠主持召开着力培育井冈蜜橘产业调研座谈会,就如何以新干蜜橘产业为基础,进一步提升发展蜜橘产业、形成井冈蜜橘品牌听取意见建议,集思广益进行谋划。座谈会上,胡世忠书记要求成立井冈蜜橘研究所,由市里委托新干管理,对井冈蜜橘的品种资源进行收集、保存、评价,选育优良品种,完善栽培技术,以应用研究为主,有重点地开展井冈蜜橘基础研究。

如何使井冈蜜橘更有机、更“绿色”,是摆在井冈蜜橘研究所面前的一大问题。江西腊月红生态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聂雄辉给了记者一个答案。他告诉记者,按照绿色(有机)食品生产技术规程,公司建立井冈蜜橘果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大力推行物理防治和生物防治为主的综合防治技术,推广使用生物有机肥,特别是枯饼肥,从而达到提高果实品质的目的。正是采用有机种植技术,推广施用生物有机肥、综合运用物理防治和生物防治等技术,目前新干县两大井冈蜜橘龙头企业江西腊月红生态果业有限公司、新干县红土地水果专业合作社井冈蜜橘已通过绿色食品认证,且红土地合作社熊家岭基地获得有机产品认证。

以柑橘完熟栽培集成技术为核心,打造“井冈蜜橘”产业,树立“井冈蜜橘”品牌,将品牌运作提升到“大井冈”公共品牌的高度。市果业局长曾平章告诉记者,2018年,全市将以“规模化、标准化、生态化、品牌化”为基本要求,按照“因地制宜、适度规模”原则,新发展井冈蜜橘基地2000亩(其中新建基地1400亩,老果园改造600亩),加强培育,稳步推进,注重品质,唱响品牌,将我市打造成全国知名的优质蜜橘生产基地。

责任编辑:龙翔明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