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网络媒体走转改】永丰公路养路人王克帮:用大爱奏响劳动者之歌
2018-02-01 11:34 来源: 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吉安讯(记者 刘珍薇 通讯员 徐青)一身橘黄色工作服,一双长满老茧的粗糙的手。近三十年的无怨无悔,将青春、心血、希望,义无反顾地都奉献给了公路。他,就是永丰公路分局佐塘道班班长王克帮。

真抓实干 抢先干

今年45岁的王克帮,自1989年参加工作,就一直坚守在基层,奋战在公路养护最前线,先后在多个道班工作。因为工作出色,他所在的公路养护道班多次被市公路局、分局评为“先进集体”、“先进班组”、“十佳道班”、“文明道班”等。28年来,他个人屡次获评为市公路局、分局“先进工作者”、“优秀工会积极分子”。

2002年,王克帮调任永丰公路分局佐塘道班班长,这个道班负责的是G322国道永丰境内28.837公里的管养工作。人员少,养护任务又重。因该路段众多采石场,路面经常抛漏洒,一下大雨往往有边坡塌方将水沟和涵洞堵塞。在这种情况下,作为道班班长既要真抓又要实干,既要当好指挥员,又要当好战斗员。为了让所辖公路始终保持良好的运行状态,王克帮处处以身作则,带领同事们打扫路面,保护绿化,清挖水沟,疏通涵洞,排除险情。天气恶劣时,王克帮深夜都要到路上巡查,保持全天候路面无障碍物,营造了畅安舒美的公路通行环境。

2017年9月,佐塘道班被永丰县直机关工委列为该县28个党建示范点之一,在养护工作任务重,人员又少的情况下,他和道班的同事一起,打造了6公里的党员示范路和上千平米的党建示范园。党建示范园内有菜园、果园、养殖园,用于贴补食堂。一年当中,王克帮的大部分时间都是在道班房。几乎每天都是第一个到,最后一个走。天一亮,他就要起床,去道班的示范园里除草或者施肥,饲养家禽。然后准备好当天要用到的工具,方便同事一上班就能立即投入到工作当中。他样样工作冲在前,关键时刻更是冲在最前面,以实际行动激励全体职工积极投身到公路事业中去。

爱学习 肯钻研

微信图片_20180119125223_副本1

王克帮向记者展示他改良的路树“刷白器”

他是一个好学的人,为掌握新的养护技术,他总不放过外出参加养护技术培训的机会,还经常虚心向有经验的同行、同事请教。每学到一项新技术,他都会组织职工们一起学习,交流养护作业经验,提升业务能力。不管再忙再累,他每天都抽出时间来学习,他在单位党支部举办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主题活动演讲比赛和党建知识竞赛中屡获佳绩。在该县直机关工委举办的“弘扬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暨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知识竞赛中也获得不错的名次。2017年12月,他还代表吉安市公路局参加省公路局举办的“全省公路系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知识竞赛”中荣获三等奖,王克帮是唯一一个基层养路工参赛代表。

微信图片_20180119125228_副本1

王克帮还研究出来一套高路肩铲平技术和路肩边线划线技术工具

他还是个爱钻研的人。每年年底,路树都要刷上石灰水防虫保暖,佐塘道班的28.837公里养护路段有三万棵路树需要“刷白”。在往年,这项工作往往要一个月才能完成。他将水泵和喷洒器用水管连接起来,接通养护车电瓶电源,研制出来一套路树刷白器。使用他改装好的“刷白器”给行道树刷白不仅止口平整,高度一致,不留死角,而且浓度、白度均匀。在两名同事的配合下,仅用10天时间一个人便完成了三万棵树的“刷白”任务。此外,他还结合古老的牛拉犁的犁田方式,利用铲车研究出一套高路肩铲平技术和路肩边线划线技术工具,这些简易技术的创新改良,节省了工作的时间,大大减少了人力物力,提高了工作效率。

微信图片_20180119125234_副本1

这些工具的创新改良,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不仅是单位的标杆  还是4个家庭的顶梁柱

他的同事这样称赞王克帮:“是一个难得的好人”。不到一米六的个子,却是4个家庭的“顶梁柱”。

他是家里最小的儿子,父亲去世后,母亲患上了抑郁症,不愿意和儿子同住。王克帮就用自己本就不多的积蓄为母亲在老邻居多的地方购买了一间房屋,让母亲生活不那么孤独。大哥因双眼弱视,生活和工作极为不便,为了让大哥重拾生活的信心,王克帮用自己的房子抵押贷款为大哥办了一个养猪场。四年来,他每天要来回近60公里帮助大哥打扫猪圈、喂猪,养殖事业的发展,让大哥一家对生活充满了希望。二哥因患病去世多年,王克帮一直关照侄子和侄女生活和学习直到他们大学毕业、工作成家。妻子患有严重的风湿病,因经济拮据一直未得到很好的治疗。即使这样,单位的困难补助指标他从来都是让给别人。

王克帮自参加工作以来,养成了爱岗敬业、埋头苦干的习惯,特别是担任道班班长以来,他的年假要么是在加班中度过,要么就是让给别的同事去休,很少有节假日。他时时关注队员们的情绪变化,对他们嘘寒问暖,及时帮忙解决他们在家庭、工作上碰到的棘手的问题,让队员们安心工作。自己家厨房、餐厅的灯已经坏了半年,王克帮都没有时间修,靠油烟机上的照明灯做一顿顿晚饭。因此,妻子没少埋怨他。每天上班前要去道班房打理蔬菜园,下班要去三四十公里外的养猪场帮哥哥打扫猪圈,回到家,都已经是深夜了,陪伴家人的时间非常少,他觉得这些年太亏欠妻儿了。

尽管自己的生活如此忙碌艰难,但他却从未忘记去帮助别人。2015年,他还加入了永丰县义工协会,成为一名义工,只要有空,就会和当地的义工们一起去做公益活动,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

王克帮积极弘扬爱岗敬业、艰苦奋斗、无私奉献、求实创新的“铺路石”精神,在养护的公路上描绘着自己平凡而伟大的人生画卷。以对公路事业的热爱和忠诚,用真情和汗水谱写了一曲公路人的歌。他把无私奉献的诠释默默抒写在那畅安舒美的公路上。

责任编辑:王伟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