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践行核心价值观——第四届感动吉安人物] 一生一诺宣传成“瘾”———峡江毛本义60年义务宣讲“中国故事”
2018-02-01 08:51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曾勇、记者林益民

1月18日,家住峡江县巴邱镇的县地税局退休干部毛本义早早地起了床。匆匆吃罢早饭,现年80岁的他独自提着装着绳子、报纸、夹子等重逾20公斤的三个袋子,挤乘巴邱至峡江水边的公交车。这天是峡江县“两会”时间,他要赶去县宣传文化中心办主题为“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和人民在一起”的报展。

7时30分左右,毛本义到达县宣传文化中心,沿树套好绳子,拿出夹子将50余份后垫有牛皮纸的报纸一张张夹在绳索上,直到上午10点钟,他才将报纸全部夹好。为了这次报展,他准备了整整三个月的时间。而集报或办报展,毛老已经坚持了60年。

是什么样的力量,让毛本义肯花费如此多的心血、坚持60年义务集报办报展呢?“1957年,我就在心底许诺要终身为党的事业做好宣传,讲好中国故事、传承中国精神,所以我要用一生兑现自己的诺言。”记者从毛本义的一席话中,读到了他一诺千金的担当和热忱。

一诺一生,他的义务宣传路走了60年

毛本义的承诺要从1957年说起。那年,19岁的毛本义因父亲有病被迫辍学回家,被村里安排当会计,在参加互助组活动时,领唱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唱完后,不忘党恩的毛本义在日记本上写下这句话:今天的歌声唱出了大家的心声,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我的新生活,我要用一生的行动唱响《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终身为党的事业做好宣传……从此,拉开了他一诺一生的“义务宣传路”。

为信守承诺,热爱读报、研报的毛本义常到村部去找报刊看,还把精彩的文章剪下来,做成报册。这种集报的习惯从此就一直保持了下来。

60年来,他坚守承诺,立足宣传,剪辑报纸105本,收集报纸2120种1.8万余份,编集“国庆特刊”“党的生日”“革命英烈”“长征”等36个报纸专题,成为中国集报协会会员、江西省集报协会理事。

60年来,他坚守清贫,不收分文,在各地开展公益报展1000余场次,受教育群众10万余人次,走出了一诺一生的“义务宣传路”。

60年来,他坚守奉献,老有所为,荣获“最美江西地税人”、“最美吉安地税人”、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等荣誉,其先进事迹被《光明日报》《江西日报》等20多家媒体报道。    

艰辛集报,他的房屋成了“知识海洋”

在毛本义的家中,记者看到了毛老毕生的集报心血。80余平方米的住房,这里储存了近2万份报纸,每种报纸都附上了标签,被整齐分门别类地安放在自制的架子上、桌上、柜子上。为了存储好这些宣传资料,毛本义和老伴搬到女儿家去住,腾出这套住房,专门用来收藏报纸,并将藏报编集成各个专题。

集报是一件艰难的事,特别是要收集建国前后早期的报纸。不过,自称”报呆子“的毛老有他的一套办法,简言之,有“求”“觅”“买”“订”“带”这五种。

“求”:他曾寄出了100多封求助信,向全国各地集报的朋友求助帮忙,向报友请教集报方法和保管报纸的措施,请求报友赠送当地出版的各种报纸。一个月后,陆续收到了全国各地报友寄赠的报纸和信件。

“觅”:他利用休闲时间,经常深入到废品收购站寻觅珍稀的旧报纸。为了找到一份他想要的报纸,他需要戴着长手套,戴上口罩,在发霉的报纸堆里,花上三四个小时蹲着找,经常误了吃饭的点。

“买”:不管刮风下雨,每天都去报刊亭,有时为了一份报纸,要走近10个报刊亭。他还向报友买。2014年,他花了2000元到天津报友王希凤家买了涉及建党建军建国以及抗战题材的报纸。

还有“订”“带”,他先后自费订阅了上百种报纸。每年春节前,利用亲友回家的契机,他都要请在外地打工的朋友、熟人,儿女、孙子等带一些全国各地的报纸给他。

服务社会,他的报展逾1000场次赞者如云

毛老说,集报是为了用报,是为了做宣传、办报展,让集报作品发挥出社会效益。

办报展,自行车、绳子、装报纸的布袋子、自制的展板等,这些都是毛本义必须携带的“道具”。他背着展出材料到各地巡展,不收一分钱。路远,他就挤公共汽车;路近,他就骑自行车去。每次展出前,他都会将“功课”做足,收集相关资料,编写好主题。然后到展出场所,一个人操持着展览工作,并义务宣讲。

2013年,是毛泽东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50周年,他将收集的有关报道雷锋精神的报纸、手抄本100份,在吉安仁达艺术馆义务展出半个月,参观群众多达1500余人次。受感动的群众在其留言本上题诗一首:“雷锋精神好,传承是法宝,学行紧结合,情感根基牢。”

2015年,他举办“习近平总书记执政三年”专题报展,分“依法治国”“从严治党”“军队改革”“中国外交”四个小专题,看的群众夸赞道:”编排得很好,非常有规律,确实花了很多心思。“

目前,毛本义在各地已开展公益报展1000余场次。为了攒钱集报办报展,他每月只留500元给老伴当家里的生活费,家里没有一件像样的家具,一身旧税务制服穿了20多年舍不得扔,却舍得每年花费几千元购买报纸,还自费5000元印刷雷锋日记和雷锋故事的宣讲资料……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周恩来总理诞辰120周年。他正筹划着办“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改革开放看吉安看峡江”、“纪念周总理诞辰120周年”等系列报展。“少年家贫,不得已辍学。多亏党的培养才有了今天,我会将报展一直办下去,直到办不动为止。”毛本义说。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