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脱贫攻坚> >正文
扶贫路上三宗“最” ———记遂川新江乡横石村第一书记罗威威的扶贫故事
2018-01-31 09:37 来源: 人民网

28

为贫困户送上冬被和电热水壶

31

与村干部一起拆危房

30

落实贫困户是否在上班和做事

29

与乡、村干部一起为贫困户打扫卫生  

范新华、刘祖刚、杨鑫文/图

这一天清晨五点,住在遂川县新江乡横石村委的“第一书记”罗威威手机铃声响起:

“喂,邱师傅,有什么事吗?”“没,没事。”

“有事您就说,能帮我都会尽力。”

“真没事,就是18天没见着,怪想的,想请你来我家坐坐。”邱长发有些羞涩地说道。

“不好意思,前几天忙,今天我就会来。”

挂完电话,睡意再无,罗威威陷入沉思。

心交心的路最近

罗威威是遂川县法院一名干部,1992年生,典型的90后,参加工作也才3年。2017年5月,组织安排他任横石村“第一书记”时,村民们心存疑虑,这个乳臭未干的“毛头小子”能干出什么事?

罗威威心里憋着一股劲,不能丢了“第一书记”这个光荣称号的脸。要赢得信任,就必须经得起检验,而给误解最好的解释就是实际行动和不菲业绩,他给自己这个心理暗示。

到村不久,有次,刚忙完一整天工作,罗威威准备休息,就接到贫困户吴女士电话,请求立即安排车辆送其小孩去乡卫生院看病。可罗威威只有电动车,就问她:“帮您叫救护车行吗?”电话那边的怨气像连珠炮般袭来:“救护车那么贵,我怎么付得起,你不帮就算了!”说完电话就被挂断。

尽管委屈,为不耽误病情,罗威威顾不上解释。联系上救护车,接上村医直奔吴家,把孩子及时送往医院就诊。第二天一早,罗威威来到吴家,抱小孩送医院,看完病再接回家,一连持续三天,直至痊愈。就在最后一次准备离开时,吴大姐道谢并致歉,罗威威笑道:“谁都有难处,需要相互理解,过去的就过去了,如果我在意,我也就不会帮你。”

处理完吴女士的事后,罗威威顾不上休息,因为他心里记挂着冯振文。驻村不足三个月,他们光电话就通了上百次,基本每天都有。帮老板做事受伤后,冯振文迟迟没拿回药费,无奈试着到村委会找罗威威求助。

作为司法干部,罗威威帮他梳理分析案情、准备材料,花了好大心思,才找到老板,但却吃了闭门羹。此后几天,这件事让罗威威连续失眠,心里一直放不下。

那段时间,无论是早上六点,中午一点半,还是晚上十点半,冯振文都准时打来电话,有时甚至没有称呼。可能是因为急,前一秒罗威威才同他把问题讲清,后一秒他又问同一问题。虽然难免有点烦,但罗威威总会仔仔细细地再复述一遍。电话聊不清,就到家当面讲,实在不行就和冯振文父亲讲。

经过不下几十次的上门协调,老板终于露面并赔付了医药费,冯振文破天荒说了谢谢,村民们都惊叹,是罗威威的精诚,让“铁树开了花”。

除了帮贫困户解决问题,罗威威还极其关心退下来的公职人员和村干部,这让人大惑不解。个别人“提醒”他说:“不用花这么多时间在这些老人身上,贫困户才是工作重点。”罗威威答道:“都会有老的一天,他们劳累了一辈子,应该多关心!”

叶沅清曾任村支书,一般人觉得他很啰嗦,村干部最怕去他家,因为每次总有讲不完的“故事”,连家人都头痛。自从罗威威来了,叶沅清更像是找到了知己。每次罗威威走访,叶沅清都拉住他一侃就是一两小时。罗威威明白,叶沅清解决了“两不愁、三保障”,差的不是钱或物,而是关心和重视,因为耳背和腿脚不便,平日愿和他聊天的人少,内心很孤独,于是加大了对走访密度,专门送去了最新的党徽和《党的十九大报告辅导读本》,倾听中学习前辈的经验,从故事中了解村情村事。

走访中罗威威了解到,钟月华的二女儿一直未上户口,这成为他的心病,眼看快到上学年纪,钟月华心事重重找来,罗威威二话没说便答应。

罗威威领着钟月华一家到县城多方打听,几经波折才联系到南昌的鉴定机构做亲子鉴定,吃饭、乘车忙前忙后,结果出来后,又协同乡干部到派出所录入户籍,解决了几年都没有解决的大事,钟月华叮嘱女儿永远要记住罗叔叔这位“大恩人”。

自那以后,村里人对这个90后“第一书记”刮目相看,信任与支持也日渐加重。罗威威觉得,心交心的路最远,其实也最近,和村民打交道,最重要的就是交心,心顺了,脱贫攻坚的路也就通了。

贴耳根的话最暖

“说实话,办实事”,罗威威任“第一书记”后,立下规矩,下发的那本专门用来记录扶贫的本子上,满满记录了每位贫困户基本情况、诉求等,他按时间用阿拉伯数字排序,办结黑笔打勾,未办结红笔标注,办理中圆圈提醒,每天翻看一遍,逐项逐项梳理。

年迈的邱长发女儿马上出嫁,家里缺劳力,罗威威就帮助维修房屋,收拾打扫,修入户路,改水改厕,陪他聊天,为他加入合作社,增加收入。罗威威把他当家人,邱长发更视威威如自家孩子,也就有了一大早打电话找人那温馨一幕。

非贫困户冯美武是罗威威到村后最早认识和接触的人之一,刚见面就“布置”个“大任务”,要罗威威为他儿子追回几千元医药费。

罗威威把这件事写在记事本的首位,前前后后花了三个月,总算比较顺利追回了药费。如今每次走访路过,冯美武都高兴得要拉威威进家坐。

他真正能坐下来的机会却不多,因为他经常要走访到很晚。有一次,晚上访完贫困户,罗威威骑电动车回村部时看见走路的温礼德,便主动要求载他,可温礼德几次拒绝,后来实在被罗威威的诚意打动才答应上了车。

为了安全,罗威威要温礼德抱着他,但考虑到白天干活身上沾满了泥,温礼德又拒绝了。罗威威抓着温礼德的手,让他抱住自己,并告诉:“我是来扶贫的,也是农家子弟,没必要这么多讲究”。

为了平稳,罗威威把车速降得很慢,为避免尴尬,一路上罗威威主动和老温聊天,下车时,还用车灯照他进屋。当要告别时,温礼德大声喊:“我从未遇到过像你这么好的干部!”因为温礼德年老体弱,儿子又在外务工,一人在家很孤独,罗威威便加大了对他的走访密度,经常上门陪他拉拉家常,帮忙收拾屋子,帮助他做些力所能及的事。

有人问起认识第一书记吗?温礼德大声说:“当然,我儿子一年只能回一两次,罗书记一星期就来三四次,像是自家的孩子!”

出身农家,母亲也是村干部的罗威威俯下身子,接到地气,贴近群众的耳根,用一桩桩小事,一句句“软语”,将温情浸润进了百姓的心窝。

没熟的橘子最“甜”

给钱只能用一时,扶志定会益终生,罗威威这么认为。

贫困户陈传金文化水平较低,罗威威联系到村里木材厂打零工,但他却不领情,“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在木材厂只干了两天,就嫌太累不干了。

之后,罗威威找到陈传金,给他25元买烟,抽出一支点上,还抽出4支递到他手里,说:“加你刚刚抽的,共5支,这是我帮助你的,我只能给你5支,你既然觉得好抽,这包烟的另外15支必须靠你辛勤劳动赚得……”这一开导,就是几个小时,明白道理后,陈传金服服帖帖,干起活来认认真真的。

七月的一天,橘子远未成熟,急不可耐的陈传金从家里唯一那棵树上摘下最大最黄的一个,骑着自行车,顶着烈日,来到村委会找罗威威,视其他人为空气,很严肃地说橘子只给罗威威一人吃。

陈传金“孩子气”的话让在场的人都善意地笑出声来,可罗威威觉得心里很暖。

如果说没成熟的橘子让罗威威甜到了心底,吃一把喜糖更是让他甜到极致。    走访中罗威威得知,刘春英患有大病,不能干重活,不能走远路,有报销医疗费什么的事都爱找罗威威代办。遇到不能代办的事,罗威威就上门接送,办好门诊大病医疗证、争取低保,修入户路、改水改厕,还赠送了棉被和电热水壶等等。

一天清早,罗威威要找刘春英,碰巧她正在亲戚家帮忙筹办婚礼,接到电话后,不管不顾撇下手里的活,抓了一把糖兴冲冲地跑回来,塞到罗威威手里说:“快吃,这是喜糖,沾点喜气”。

每每有人问刘春英,罗书记这个人怎么样?刘春英都会说:“罗书记最好,从来没见过年轻干部能对老表这么好的!”

除了市里抽查村民满意度为100%外,罗威威也开始“编织”好友圈,大伙都知道,他和钟奕平、陈传金是“铁三角”,除了关系好,平常也相互帮衬。

一天下午,罗威威帮钟奕平在电脑下载完歌后,钟奕平拉着他说:“我弟弟回来了,跟我到家里喝点酒,吃狗肉。”虽说在村里晚上经常吃方便面,但罗威威还是拒绝了。因为刚帮他办好了改厕奖补的事,如果去,免不了被不明真相的人说闲话。

“狗肉以后有机会吃,但误会却要花更多的口舌去解释清楚,为了不让辛辛苦苦建立的信任瞬间崩塌,还是忍忍吧!”罗威威笑着说。

其实,拒绝的不止一顿狗肉,还有甜甜的蜂蜜。

吴奕标是个年轻人,罗威威和他之间的交流并没有太多障碍,更像是朋友之间的交流方式。罗威威除了帮助他办理贷款,为他提供创业方法路径,也为他安排技术培训,送上慰问品等等。

吴奕标家养了蜜蜂,但因为技术还不成熟,为避免风险,不敢大规模,只养了两箱。看到罗威威辛苦,就说:“来村里快一年了,又马上过年,送你两罐蜂蜜,都是自家养的,你太瘦了,要好好补补!”

蜂蜜来之不易,吴奕标自己没舍得吃也没卖,硬是要送给罗威威。罗威威依旧拒绝,并且态度更“强硬”地说:“坚决不能收,您这份心就是最好的补品!”

罗威威的好是“病”,会“传染”,改变和影响几代人对90后的看法。不光村民,连上级领导都对这个小伙子由衷佩服和称赞,说:“我家族有很多小孩和小罗年纪相仿,包括儿子,却没一个这么踏实、能吃苦和这么用心对待老表的,颠覆了60后对90后的看法!”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