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民生> >正文
【“极寒·极暖”特别报道】他们在零下6℃的严寒奋战8小时 成功除冰
2018-01-31 09:11 来源: 中国江西网

【编者按】千里冰霜、万里雪飘,赣鄱大地银装素裹。

当人们沉浸于这一片晶莹剔透时,有一群人,他们严阵以待,在刺骨的寒风中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大雪封路,他们拎起铁锹开路,电线覆冰,他们冒着寒风抢修,凝冰的夜晚,他们在涵洞中匍匐查验,清晨第一缕阳光下,他们揉揉快僵了的脸,继续执勤。

有他们在,我们晨起可迎坦荡通途,有他们在,我们三餐温羹暖水,有他们在,我们夜归不惧风雪。在直下冰点的严寒中,他们身体力行,成为一道最暖的风景。

他们是谁?其实,他们分布在城市的各个角落,生活的各个领域,他们有一个统一的名号——坚守在一线的基层人。在此,中国江西网开辟“‘极寒·极暖’2018年初江西抗击冰雪保卫战,致敬一线这些‘最可爱的人’”策划报道,在朋友圈里都在晒雪景的当下,我们此时也想晒晒这些风雪中“最可爱的人”。

中国江西网讯 通讯员叶婉琪记者沈澈清摄影报道:40多岁的张冬梅是国网吉安供电公司输电运维三班的班长。在这场持续雨雪天气开始后,张冬梅和他的班组就做好了思想准备,时刻待命出动。

受持续雨雪冰冻天气影响,江西井冈山市多条供电线路覆冰严重。1月28日晚,国网吉安供电公司便启动了应急预案。当晚,张冬梅和他的班组就接到了命令,称110千伏拿宁线60号杆塔线路将处于重冰区,需要在次日紧急清除。

工作中的张冬梅

1月29日大清早,张冬梅就召集班组的成员简短碰头,带好装备,8时许就带领整个班组的成前往目的地。“我们除冰的地点位于鹅岭,海拔有1000多米,上山后发现山风很大,严寒刺骨,测了下当时的温度,零下6℃。”张冬梅称,尽管穿着厚厚的工作组,但他们还是冷得瑟瑟发抖。

时间就是生命。经测定,110千伏拿宁线60号杆塔线路处于重冰区,覆冰厚度达15毫米,接近设计极限值。“如果不及时清除,有可能就造成断电,那将更麻烦。”张冬梅立即组织班组成员断电,上塔后采取措施。高压线除冰不能用锤子敲打,而是采取短接让线路发热,进而达到除冰效果。为了保持操作的敏捷性,工人们不得不脱掉笨重的手套操作,两个半小时过去后,拿宁线60号塔的线路成功除冰。

中午时分,围坐一圈匆匆扒口饭当午餐

“等我们从塔上下来时,手都冻得发麻了,但成功除冰颇有成就感。”张冬梅称。由于还要其他的除冰任务,班组成员就在寒风中围坐一圈,匆匆扒了口饭菜,接着开始战斗了。当天下午3:50分,除冰结束。此时,张冬梅和他的班组在零下6℃的严寒中,已经战斗了近8个小时。尽管天很冷,但除冰任务圆满完成,他们心里都是暖乎乎的。“我们上山的时候路面上还是雪,下山的时候都结冰了。”张冬梅称。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