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文明周刊> >正文
杨万里烧诗
2018-01-31 09:09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本报记者周玉莲

杨万里从小就很喜欢读诗、写诗。他开始背了好多唐朝诗人写的律诗,后又学习宋代有名的丞相王安石的绝句。成年后,他最喜欢称作“江西诗派”的诗。如黄庭坚描写泰和快阁的诗句:“落木千山天远大,澄江一道月分明”,写得多有情趣。诗读多了,心中充满诗意,他就模仿前人的方法写起诗来。

朋友们说他的诗风很像“江西诗派”,用词精巧,还常用典故,杨万里听了很高兴。去湖南零陵当县官时,杨万里已35岁。到这时,他共写了一千多首诗。

可是,他渐渐觉得,自己写的诗虽然精炼,用词造句花了不少功夫,但有时不流畅,不顺口,别人读得很吃力,有的还缺乏生活气息。他认为,总是仿照古人的写法,没什么新意,是不会有进步的,应该自己闯出一条路来。他苦苦思索了很久,找不到好的办法。有一天,他决心与过去告别,把以前写的千多首诗稿堆在院子里,狠下心来,点一把火全烧掉了。望着燃烧的诗稿,他松了口气。

烧掉了旧诗,杨万里从头开始。公务之余,他到田间地头去与百姓交谈,到山野之中去听小鸟的歌唱,去观赏翠竹流水。百姓民风的古朴、清纯,大自然的雄奇、壮美,一股股清新的空气滋润着他的心田,使他感到视野开阔了,心胸舒展了,写起东西往往信手拈来。“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儿童急走追黄蝶,飞入菜花无处寻”;“田夫抛秧田妇接,小儿拔秧大儿插”。一首首新作,一幅幅美丽的田园风景画呈现在人们面前,杨万里终于独树一帜,形成独具特色的诗风,创造了他的“城斋体”。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