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践行核心价值观——第四届感动吉安人物] 正气善良的守护者———记吉安市优秀共产党员杨根林
2018-01-31 08:24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本报记者叶兴桂    

千百年来一股浩然正气在吉安的天空中飘荡,不知有多少吉安人一次又一次地续写了浩然正气的华彩篇章。从文天祥“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天地有正气,杂然赋流形”……到“最美夺刀客”井冈山经开区木林森电子公司员工任春华。2017年3月一个冰冷的雨夜,井冈山经开区胜美达电机公司保安队长杨根林勇救落水母女,一时传为佳话,他又一次续写了吉安的正气之歌。

路遇有人落水  勇救母女二人

3月24日晚上7时许,细雨纷飞。在吉安县永和镇永安村委会岭下村做生意的谢安平开着三轮电动车,带着母女三人,收工回家。在途经流陂塘的通音桥拐弯处,一场灾难降临到谢安平一家,谢安平的车子掉到路边的水塘里。“救命呀!救命呀!”几句急切的呼救声引来了过路人和周边村的村民。井冈山经开区胜美达电机公司保安队长杨根林刚好骑着摩托车去公司上班,他赶紧把车灯照向传来呼救声的地方,看到有一只手还在水面上,赶紧脱衣下水救人。刚要下水,附近岭下村村民曾根龙拿着一根竹竿边跑边喊:“等下,竹竿。”杨根林接过竹竿伸向在水面上的那只手,那只手触碰到竹竿,就死死地抓住,谢安平的老婆何建英获救了。她一上岸就说:“水里还有三个人,快救!”杨根林二话没说,就扑通跳下水里去了。他极力寻找那三个人。寻找了好久,正当他游向岸边时,发现了一个穿着红色衣服的小女孩浮在水面上,就迅速游过去将小女孩抱在手里。他到岸边将女孩高高举起,舍上村村民张海龙到岸边接过小女孩,一起将她救上岸。接着,他又一次下水找人,由于下水时间长达半个小时,水又冰冷剌骨,体力消耗大,在水下摸索了一阵子后,无果,他赶紧探出水面,爬上岸时已经瑟瑟发抖,冻得连话都说不清楚。见此情景,同村的杨小兵马上扶他上摩托车,把他送回家,他用热水冲了澡后,还想返回去救人。可惜时间不等人……谢安平和他的小女儿与何建英及大女儿就这样阴阳两隔。

退伍不褪色  捍卫军人荣耀

杨根林雨夜下到冰冷剌骨的水中救人,“不仅是危难时刻本能驱使我去助人、救人,更因为我是一名军人,军人的责任感和荣誉感,让我觉得义不容辞。”

1990年3月15日,是杨根林终生铭记的日子,那天,他成为一名光荣的武警战士。在武警广西总队桂林支队服役,被分配在机动一中队尖子班。在武警部队三年,他四次参加军事技能比赛,三次获奖。在800名新兵中脱颖而出,成为了一名优秀的武警战士,并光荣地成为一名共产党员,被提升为副班长,经常被抽调执行重要任务。别看他个子瘦小,可是身手敏捷。自小在江边长大,水性良好。早在1989年,他在吉安赵公堂从四楼疾速跳到二楼,用一把木柄铁撬对准高压线,奋力把一名触到高压线的男子从死亡线上救下来。他参军那年,从新兵连刚下到中队不久,就同战友合力在训练区域成功捉拿一名逃犯。

杨根林看到吉安媒体报道他的事迹后对记者表示:“谢谢你们,谢谢媒体对此事件的关注及对我的褒奖,我定将一如既往地做事做人,无愧于部队给我的锻炼,无愧于党组织对我的培养,无愧于父母亲人对我的教诲,无愧于战友同事朋友对我的关心。”

为人民服务  永葆共产党人本色

杨根林退伍后,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去文天祥纪念馆参观学习。他告诉记者,从小就耳濡目染文天祥的英雄事迹,文天祥的“正气歌”时常在耳边回响,倍受先辈们的浩然正气的熏陶和感染。自己是一名军人、一名共产党员,就更应该体现一名军人、一名共产党员的人生观价值观。他既传承了先辈们的浩然正气,又保持了共产党人为人民服务的本色。

1996年,他在吉安县一家企业做保安时,这家企业发生了一起工艺品失窃的事情,他向警方提供线索,并协助警方把偷窃者抓住。2013年冬,他与同村村民一起,成功抓获一名从岭下村跑出来的盗贼,交由当地派出所处置。2016年,胜美达电机公司一对夫妻员工遭遇车祸,他主动把伤者送到医院救治,整个晚上都在医院照顾伤者。杨根林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严谨求实,兢兢业业,全面完成各项工作任务。2016年9月,他和部门主管刘兵先生利用逻辑推理加以分析,协助公安机关破获利用银行卡盗窃案一件。2016年,胜美达电机(吉安)有限公司在厂长周伟科的带领下,获得了井冈山经开区“和谐企业”殊荣。同年,杨根林荣获企业“优秀员工”,2017年被评为吉安市和井冈山经开区“优秀党员”。

一路走来,杨根林好事做了一箩筐,受到的点赞他自己也不知道有多少,在他身上一股浩然正气扑面而来。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