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为了法律公信———峡江县人民法院司法公开工作纪实
2018-01-30 11:02 来源: 中国吉安网—庐陵新刊

近年来,峡江县人民法院积极探索司法公开新途径,将推行司法公开作为促进司法公正的切入点,建立常态化司法公开机制,充分满足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提升司法公信力。

互联网络 公开更透明

“在家通过电脑就能竞价拍卖,既省去佣金,又省去繁琐的手续,真是太方便了。”通过淘宝网成功拍下一企业厂房的竞拍人宋先生说。

2017年年10月11日,峡江法院首次通过淘宝网司法拍卖平台,以248万元的价格成功拍卖一破产企业的厂房建筑。

互联网正日益成为法院司法公开的重要阵地。该院通过升级法院门户网站,开通法院官方微博、微信、今日头条客户端,实时发布法院新闻动态、案件审理情况和普法信息;加大文书公开力度,除规定不能公开的法律文书外,其他生效法律文书100%上网公开,2017年以来,已网上公开法律文书1132份,通过江西庭审公开网对100件案件进行了庭审直播。

该院还利用人民法院诉讼资产网、淘宝网司法拍卖平台、“12368”信息平台等系统公开执行拍卖、执行流程等信息,利用“法媒银”曝光平台发布失信名单351人次,曝光280名失信被执行人信息。司法公开推动该院审判执行质效的提升,截至2017年11月底,共受理各类案件1659件,同比上升10.95%;结案1368件,结案率达82.45%。

法律“六进” 公开更多样

“没想到砍伐自家的林木也犯法。法官的耐心讲解,消除了我一直以来的困惑。”在庭审现场,犯罪嫌疑人王某说道。

2017年年4月份,峡江县人民法院环境资源保护巡回法庭的法官来到马埠镇固山村委会大院,对一起滥伐林木案进行巡回审判。2016年9月,被告人王某在未取得林木采伐许可的情况下擅自采伐承包山场的林木,立木蓄积量达66.24立方米。

峡江县法院受理此案后,在深入了解案件情况的基础上,以巡回审判的形式开展案件审理。庭审现场,王某表示自己不懂法,对自己无证伐林行为感到非常后悔。庭审结束后,法官根据现场群众的实际法律需求,展开了一对一法律咨询,受到群众欢迎。

推进司法公开,关键从群众最关切最需要的地方入手。该院通过巡回审判、以案说法等形式将法律知识送到矛盾集中或司法需求较多的社区、乡村、学校、企业、工厂。2017年以来,共开展“法律六进”活动23场次,接受法律咨询2000多人次,发放普法宣传资料5000多份。

群众参与 监督更给力

2017年12月1日,峡江县法院举行法院公众开放日活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社区居民、教师、学生80余人在法院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参观了诉讼服务中心、执行指挥中心,全程旁听了一起受贿案件的公开庭审。

为了增强以案说法、寓教于审效果,峡江县法院精心制作《庭审观摩指南》,公布基本案情、开庭信息等内容,便于群众了解司法程序及相关法律知识。为扩大传播范围,还邀请县电视台《法治峡江》栏目进行采访报道,在接受采访时,峡江县政协委员肖秀梅说道:“活动很有意义,不仅清楚地了解了法院的工作流程,旁听了案件的审理,也了解到一些便民服务措施。希望以后还能参加这样的活动。”

该院进一步拓宽监督渠道,在法院公众开放日形成常态的同时,有计划地组织代表、委员对庭审进行评议,认真落实代表、委员视察、旁听庭审提出的意见、建议。该院还主动邀请社区居民、企业职工、在校师生、机关干部等到法院旁听案件,做到延伸监督触角,促进司法公正、司法廉洁。■郭庆、黄欣晟

责任编辑:龙翔明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